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辦中聯辦在深圳共同舉辦座談會 中央絕不坐視港局勢惡化
2019-08-08    香港商报
 

港澳辦中聯辦在深圳共同舉辦座談會 中央絕不坐視港局勢惡化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俊強、劉深深圳報道:8月7日,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就落實中央精神提出希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省級政協常委,香港主要愛國愛港政團社團領袖,有關青年團體、教育團體、專業團體負責人,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等550餘人參加會議。(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

張曉明: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

張曉明指出,中央高度關注當前香港局勢,並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研判和部署。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儘管特區政府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徹底停止,但是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繼續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各種激進抗爭活動,暴力化程度不斷升級,社會波及面越來越廣,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而且會毀掉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毀掉「一國兩制」,廣大香港市民不會答應,全國人民也不會答應。我們正告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照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挺特首挺警隊是穩定局勢關鍵

張曉明強調,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絕對不能容忍。在近期的遊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一些人鼓吹「港獨」,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包圍和衝擊中聯辦,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這些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習近平主席曾明確宣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

張曉明強調,挺特首、挺警隊是當前穩定香港局勢的關鍵。行政長官是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執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核心。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她上任以來秉承「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積極作為,此刻又把個人榮辱拋在一邊,頂住各種壓力,忍辱負重,恪盡職守,本身就是對香港、對國家擔當的表現。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百分之一百支持的,也相信她有智慧、有能力應對好香港當前局勢,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再出發、再前進。中央對香港警隊的支持也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的。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堅守崗位,無懼無畏,執法非常專業、克制,無愧於世界上最優秀警隊的讚譽。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會穩定的最後一道屏障,中央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不要指望中央在原則問題上讓步

張曉明指出,雖然當前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民意和訴求,但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心聲。對反對派提出的「五大訴求」,特區政府並不是完全沒有回應。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也不要指望中央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而是要靠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張曉明希望,愛國愛港力量要發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一直以來,愛國愛港陣營都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依靠力量。在這場修例風波中,愛國愛港力量無畏無懼、挺身而出,以各種方式紛紛站到鬥爭的最前線,是維護法治、反對暴力、恢復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中央對大家的表現高度讚賞。目前香港局勢已經到了危急的時刻,我們每個人都面臨重要選擇:是捍衛「一國兩制」,還是縱容一些人摧毀「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還是眼睜睜地看香港沉淪;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還是向暴力和邪惡屈服。希望大家把一切個人利益和恩怨放到一邊,顧全大局,團結一致向前看,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用我們的力量匯聚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目標而不懈努力。

王志民:「生死戰」「保衛戰」退無可退

王志民在講話中指出,張曉明主任通報的中央重要精神,正是大家一段時間以來期待聽到的「權威聲音」。在鬥爭的關鍵時刻,中央的重要精神極大增強了愛國愛港陣營的信心,提振了大家的士氣,為我們繼續堅定團結守護香港、推動香港形勢由亂向治指明了方向。

堅定不移挺特首挺政府

王志民指出,幾個月來,面對急劇變化的香港局勢,愛國愛港陣營始終團結一致,總體保持整齊的戰鬥隊形,以堅定的鬥爭精神和鬥爭意志頂住壓力、克服困難,開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身體力行,全力支持和參與一系列守護香港的正能量活動;積極發聲,堅定釋放「護法治、反暴力」的最強音;集思廣益,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建言獻策。這些工作傳播了正義的聲音,弘揚了社會的正氣,喚醒了更多的市民,聚集了愛國愛港正能量。中央對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

王志民指出,現在這場鬥爭已經是一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亂」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也是最廣泛共識。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堅決「止暴制亂,穩控局勢」。希望大家繼續堅定不移地挺特首、挺政府,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首要的就是在當前非常時期,要堅定不移地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同心同向、「行埋一齊」,徹底擊碎反對派的謠言和幻想。挺行政長官挺特區政府,要真挺、包容地挺,少些指責、怪責,多些理解、扶持,真正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再出發、再前進。希望大家堅定支持警隊果斷嚴正執法,維護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寧。大家一定要挺身而出、積極發聲、勇敢行動,共同發出維護法治、抵制暴力的最強音,為警隊堅定果斷制止暴力創造良好氛圍,早日驅散陰霾,還香港一個風清氣正的美好明天。希望大家全力組織和參與改善社會氛圍、提升社會正能量的各類活動。愛國愛港陣營舉辦的「6·30」「7·20」兩場大型集會充分證明,香港不是沒有正氣,關鍵是要通過一場又一場的集氣活動,把正氣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展示出來。香港社會各界將舉辦「守護香港」系列活動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希望大家積極參與,把愛國愛港陣營的聲勢提振起來,讓香港社會恢復理性、重回安寧。希望大家堅持不懈、孜孜不倦做好青年工作。愛國愛港各界人士都應當行動起來,把絕大多數參加遊行示威的青年學生與極端暴力分子區別開來,引導他們客觀理性認識當前局勢,防止被反對勢力利用、裹挾。愛國愛港的青年團體都應當行動起來,不僅在朋輩中廣泛傳播正能量,而且向社會發出好聲音。

為解決問題創造空間凝聚力量

王志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會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時談到的「四個帶頭」,不僅是對大家能力的尊重和肯定,更是對大家的一份囑託、一份期許。儘管當前香港局勢嚴峻複雜甚至險惡,但我們堅信,在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黑色恐怖」蔓延的時刻,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挺身而出,率先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在香港歪理橫行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面前,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當一些人還在選擇猶豫、觀望、抱怨甚至投機的時候,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帶頭率先行動起來,盡己所能為時局好轉創造有利時機和條件。相信大家一定會帶好頭,把張曉明主任傳遞的中央重要精神帶回香港,為香港社會攜手解決問題創造更大空間、凝聚更強力量;一定會與特區政府和警隊一起,止暴制亂,共同穩住香港局勢,齊心協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央傳遞「四大信號」

對香港局勢的判斷。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阻止香港滑向沉淪的深淵。

明確挺警隊、挺特首。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對特首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百分之一百支持,對香港警隊的支持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肯定愛國愛港力量,呼籲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中央對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維護法治、反對暴力的表現高度讚賞。

中央會不會出手?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按基本法規定,中央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現的各種動亂。

愛國愛港是香港社會主流

人民日報評論員

近日香港激進暴力分子不斷製造暴力事件,將五星紅旗扯下扔到海裏,愛國愛港市民的行動令人動容:一些香港市民自發趕到現場,重新升起國旗。為防止激進暴力分子再破壞,他們自發組成「護旗隊」,以實際行動彰顯守護香港、守護「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

在香港目前的亂局中,反對派一個慣用的手法就是假借民意。他們誤導和裹挾善良港人,妄稱「代表市民」,肆意挑戰法治底線。一個多月來,他們所到之處,市民走避,商店拉閘,街頭狼藉。他們發起的所謂「集體罷工」,以堵塞道路和港鐵等方式阻止人們上班,令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影響。部分激進暴力分子污損國徽、侮辱國旗、鼓吹「港獨」,公然冒犯國家尊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些暴力行為完全不能代表香港民意,已引起廣大市民的不滿和憤怒。不可否認,香港社會有各種各樣的民意和訴求,但當前最大的民意是求穩定、求安寧。任何損害繁榮穩定的行為,都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當前,香港壓倒一切的急迫任務是止暴制亂,制止以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穩定生活和香港的發展前途為代價的禍港、亂港、毀港行為。在事關香港命運的重要時刻,愛國愛港力量要發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中流砥柱作用。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愛國愛港力量無畏無懼、挺身而出,以各種方式紛紛站到鬥爭的最前線,是維護法治、反對暴力、恢復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希望大家繼續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繼續匯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正能量。

廣大愛國愛港人士並不孤獨。正如侮辱國旗事件發生後,「中國人民都是護旗手」成為網傳熱貼,全國人民與愛國愛港人士同心同德、同聲同氣,全國人民都是香港警隊止暴制亂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的行動。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種種象顯示,反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已經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出現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我們正告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香港社會守護法治、維護安定的強大正義力量,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力量。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手中,廣大愛國愛港人士要展現同舟共濟的情懷和擔當,團結一致、旗幟鮮明地反對暴力、抵制暴力。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同胞一定能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讓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煥發光彩、永葆璀璨,讓「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