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二手內部轉讓逆市升創兩年新高
2019-08-08    香港商报
 

二手內部轉讓逆市升創兩年新高

【香港商報訊】上月二手樓市交投數字續跌,但內部轉讓數字卻逆市上升,並創2年新高,反映業主對後市仍審慎樂觀,以「甩名」換取首置身份的做法十分普遍。地產代理行Q房網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7月份二手註冊宗數跌13.5%至3169宗,連跌3個月並創5個月新低,但內部轉讓宗數不跌反升至506宗,並創逾兩年新高。7月份涉及總金額約274億元,亦按月跌約10.8%。

二手交投持續萎縮,但平均成交價卻企穩微升,回復至5月份的水平。這反映雖然近月的政經局勢令準買家入市心態趨向審慎,但業主叫價未見太大讓步,二手市場交投陷入膠。

Q房網將買賣雙方最少有一個姓名相同,列作內部轉讓個案計算。研究顯示,7月份的內轉成交錄得506宗,逆市按月升14.5%,創逾兩年新高。此消彼長下,內部轉讓佔整體二手成交的比例連升3個月至16.2%,並創10個月新高。當中,至少124個「甩名」業主再入市置業。總計今年1月至7月,共錄3000宗內轉成交,佔整體約11%,按年增加約4%。

6個二手成交有1個屬內部轉讓

Q房網統計二手成交價,撇除一次購入多個單位的成交,7月份非內部轉讓平均成交價為906萬元;而內部轉讓平均價僅為825萬元,是前者的91%。但按月相比,7月份非內轉成交平均價基本持平,而內轉平均價抽升近7.7%,加上其佔比增加,使內轉成交成7月二手平均價上升的主因。

總結7月份,每6宗二手成交就有1宗屬內部轉讓,宗數更有趨升現象。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表示,內部轉讓比率逆市上升,反映上月業主對後市取態仍樂觀,以內部轉讓自製「首置」身份再入市。但他又指,本港局勢仍動蕩,經濟有下行風險,加上多個一手盤搶客,料本月二手成交會跌至低於3000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