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連續八個月增持黃金
2019-08-08    香港商报
 

中國連續八個月增持黃金

【香港商報訊】人民銀行昨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36.97億美元,較6月末減少155.37億美元,但與今年年初相比則上升310億美元左右,升幅約1%;截至7月末,中國黃金儲備6226萬盎司,較6月末增加32萬盎司,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儲備已是連續八個月上升;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2565.49億SDR,較6月末增加128.37億SDR。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各國央行購金總量達到374.1噸,創下世界黃金協會有統計數據以來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同期最大淨增幅。更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央行加入購金行列。

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

中國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當日表示,7月,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英國脫歐前景、地緣政治因素等影響,主要貨幣相對美元匯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債券指數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影響外匯儲備規模。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認為,外匯儲備7月下行的主因是來自估值因素,暫時無需擔憂資本流出問題。同時,黃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屬性,有助於調節和優化國際儲備組合的整體風險收益特性。在美元指數走弱、市場高波動性、實際利率下行的情況下,仍看好後續黃金走勢。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下階段,中國宏觀經濟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外匯儲備也將總體穩定。

王春英稱,往前看,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依然複雜嚴峻,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升級,全球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增強,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大。但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變,實體經濟部門和金融市場韌性強、潛力大,有能力應對外部衝擊,並繼續推進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