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千億資金今起馳援A股
2019-08-08    香港商报
 

千億資金今起馳援A股

美國貿然升級對中國的貿易戰,進而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引發全球股市劇烈動盪,內地股市亦受到明顯波及。但是,內地股市劇烈動盪仍然無法改變中國股市持續對外開放的腳步,今日起,預計將有上千億元的增量資金馳援A股,或將有效制約內地股市回軟的空間。

MSCI將提升A股納入因子

人民幣匯率近期的波動,並沒有改變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追捧的熱情。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8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7月份,境外機構託管在該公司的債券規模達到16986.20億元,較6月末水平增加533.82億元,為連續第8個月增持中國債券。而今日早晨5點MSCI將宣布A股第二步擴容決定,另一指數巨頭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在8月5日更新了納A的詳細安排。根據此前的經驗,外資又將提前布局相關成分股,因此8月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趨勢將保持不變。

中金公司根據追蹤MSCI指數的資金規模進行靜態估算,預計這次調整會給A股帶來約227億美元(約1600億元人民幣)資金流入。受此利好提振,7日A股僅微弱下跌,這或意味?此前一輪快速下跌行情接近尾聲。

A股進入超跌區域

從7月30日到8月7日收盤,貿易戰再升級造成上證綜指最大下跌7.82%,累計下跌6.64%,並跌穿盤桓已久的2800點整數關口,深證成指跌穿9000點整數關口,顯示A股整體已經回到超跌區域。

而市場形勢正在出現變化,人民銀行在8月14日將發行300億人民幣央行票據,將有效抬升做空人民幣匯率的空頭成本,從而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最近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以美國股市波動尤甚,A股和港股亦有波動,港股波動也比較劇烈,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對市場穩定非常重要,人行表態非常明確,中國有能力穩定匯率,做空中國的投機者並無勝利的歷史記錄,這次也一樣。匯率企穩是股票市場企穩的重要因素,2800點之下也許是藍籌股的空頭陷阱。

8日將是MSCI納入A股提升權重的時點,市場將會有明顯反應。受此消息影響,昨日A股市場信心也有所恢復。在過去連續5個交易日的大跌中,主力資金累計淨流出約1270億元,北上資金連續5日合計淨賣出149億元,超過7月北上資金成交淨買入金額之和。而MSCI納入A股提升權重或將再度吸引跨境資金重新進場爭奪廉價籌碼。而8日,上交所又將有2隻科創板新股上市交易,按規定依然將在前5個交易日中沒有漲跌停板限制,會帶動科創板整體再度活躍,挽留市場人氣。

從4月8日的最高點3288點到8月7日收盤的2768點,4個月上證綜指累計跌幅達到520個點或15.81%,調整時間和調整空間都已經非常充分,內地股市繼續回軟的空間將相當有限,不排除上證綜指在2700點關上方構築階段性底部的可能性。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