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諾予美農更多補助 特朗普謀連任「畫餅」
2019-08-08    香港商报
 

諾予美農更多補助 特朗普謀連任「畫餅」

【香港商報訊】中國6日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作為對美方「嚴重違反」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反擊。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誓言保護農民生計,並在同日承諾,如果有必要,會在2020年向美國農民提供更多援助。分析人士稱,中方的舉措恐對共和黨票倉的美國農業州帶來更大傷害,影響特朗普2020連任之路。

稱如有必要明年增補貼

中方6日宣布暫停美國農產品採購。特朗普隨後發推聲稱:「偉大的美國農民知道中國傷不了他們,因為他們的總統與他們站在一起,並做了歷任總統不願做的事。如果必要,我明年還會再做一次!」特朗普同時承諾,如有必要,會在明年向農民提供更多補助。

美國農民是特朗普重要的選票來源,在美中貿易戰中所受衝擊最深。美國出口價值最高的農產品大豆,2018年對主要買家中國的出口降低至16年新低。

為了補貼農民損失,特朗普政府自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以來,已推出280億美元(約2195億港元)聯邦補助方案,且美國農業部迄今也已向農民支付86億美元的直接援助款項。美國政府7月宣布的最新一批、160億美元的聯邦援助,第一批款項預計會在本月中或月底開始撥放。

農業州係共和黨票倉

中國能否履行承諾,進口大批美國農產品,是全球這兩大經濟體可否順利達成貿易協議的關鍵。但特朗普上周指控北京食言,並誓言自9月1日起,再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

為了反擊,中國商務部隨後宣布,中企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且暫不排除對8月3日後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加徵關稅。中方的舉措恐對共和黨票倉的美國農業州帶來更大傷害,影響特朗普2020連任之路。

隨美國2020年大選臨近,維持農民的支持對於特朗普而言是一項關鍵的政治目標。據《華盛頓郵報》上周報道,在2016年大選中撐特朗普的10個縣中,有9個已經收到了和貿戰相關的補貼。

美農業將損失數十億美元

針對美國政府近日宣稱的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美方一些人士擔心,美國此番對華升級經貿摩擦,在傷害中美農產品貿易的同時也將嚴重打擊美國農民的利益。

美國農會聯合會副會長摩爾6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對華升級經貿摩擦,可能將導致美國逐漸失去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的市場,並給美國整個農業帶來不利影響,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密蘇里大學食品與農業政策研究所負責人韋斯特霍夫表示,美方此次宣布加徵關稅之後,美國向中國的大豆出口量可能還將下降。他指出,隨美國大豆出口減少、價格下跌,一些美國農民可能會轉而種植玉米等其他的作物。這將導致玉米等作物產量不斷提高,最終造成其價格下跌,進而影響農民的收益。於此同時,美國多個與農業相關的產業,例如農具、農用車輛生產等,也將受到不利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