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穩定繁榮是香港市民之福
2019-08-09    香港商报
 

穩定繁榮是香港市民之福

人民日報評論員

和平穩定猶如陽光和空氣,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

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已近兩個月,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備受衝擊。過去一個月,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多數會員銷售額出現明顯下滑,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五年來谷底,東南亞赴港旅行團銳減,預計可能會跌去70%以上,香港營商環境承壓,如果任其遷延,勢必毀蝕香港發展根基,香港幾代人努力換來的成果將毀於一旦。

穩定繁榮是香港市民之福。回歸22年以來,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社會經濟政治大局穩定。正因如此,對於暴力亂港行徑,很多香港市民發出「長此下去香港沒得救」的擔憂,社會各界人士喊出「我愛香港、拒絕暴力」「護法治、保安寧」的口號。人們深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僅符合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以及外來投資者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的重要條件。香港穩定繁榮,就會提升競爭力;香港亂下去,全社會都要「埋單」。道理很簡單,社會混亂,人心渙散,哪裏還談得上經濟發展,更別提人民的幸福生活了。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倘若暴力行為持續,勢必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廣大香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人心思穩,家園思安。盡快走出政治紛爭,堅決向暴力行徑說不,這是當務之急,也是人心所向。

從小漁村到大都市,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蘇州過後無艇搭」,錯過一次發展機遇,就會錯過一個時代。今天,「一帶一路」建設聯通世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興未艾,正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重塑優勢,香港才能書寫新的發展傳奇。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一旦失去穩定這個基石,社會的繁榮發展就失去了基礎,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喪失。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需要社會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化解;香港的穩定和繁榮,需要愛國愛港者戮力同心共同維護。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政治穩定,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香港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香港的明天才能更加美好。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