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繼續回軟空間有限
2019-08-10    香港商报
 

A股繼續回軟空間有限

9日內地股市結束本周交易,受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對中國5家公司制裁衝擊等單方面升級貿易戰行為的影響,內地股市本周出現顯著跌幅。9日上證綜指收盤報2774點,下跌0.71%,本周下跌3.24%;深證成指收盤報8795點,下跌1.39%,本周下跌3.73%。

滬指今年以來仍升逾一成

本周內地股市明顯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影響,開低走低。5日美國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更加劇內地股市的頹勢。美國總務管理局7日發布一項臨時規定稱,將根據「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禁止使用美聯邦政府資金採購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大華和海能達等5家中國公司電信設備,該規定將於本月13日生效。5家中國公司,除華為外均為A股上市公司。9日,受消息影響,中興通訊(000063.SZ)A股一度跌停,此後跌幅收窄至7.74%,同步被臨時規定列入禁令的海康威視(002415.SZ)、大華股份(002236.SZ)也紛紛大跌。

但從近期市場表現看,美國的極限施壓對A股市場的影響趨於弱化,中國資本市場的韌性在增強,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在提高。上證綜指今年4月8日以來出現514個點或15.63%的跌幅,深證成指4月8日以來出現1746個點或16.56%的跌幅,但是,到8月9日收盤,上證綜指仍然處在2700點關上方,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仍然在281個點或11.27%的水平,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到1556個點或21.49%,位居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榜第一位。

積極因素不斷增加

儘管受到美國極限施壓衝擊,但是內地股市繼續回落的空間極其有限。首先,市場積極因素持續積累。8月7日,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證金公司決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體下調轉融資費率80BP。這有助於通過降低市場資金成本,增加資金供給,穩定資本市場。有助於鼓勵更多投資者通過更低成本獲取融資,進入資本市場,以及穩定市場;8月8日,MSCI公告顯示,將如期把A股的納入因子從10%提升至15%,這次調整預計將會給A股帶來約16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其次,從A股市場本身的估值來看,已回到歷史相對低位水平。目前滬深300前向市盈率為9.7倍,明顯低於歷史均值(12.8倍和1.9倍),而美國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過20倍。而支撐內地股市穩定的因素也在積累,中國經濟增速仍處在全球領先水平,發展潛力非常大;股市槓桿水平大幅下降,自身風險明顯緩釋,目前股市槓桿資金約1.2萬億元,較歷史最高點下降近80%;市場情緒比較穩定,未出現明顯恐慌情緒。          王長久

融資融券大幅擴容

【香港商報訊】9日,融資融券業務再度鬆綁。

中證監當日發布信息稱,已指導滬深交易所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修訂,大幅優化了兩融交易機制。有分析指出,此次規則修訂可謂「三箭齊發」,所修改的內容均涉及到了兩融業務中的關鍵節點:一、取消了最低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改由證券公司與客戶自主約定;二、明確除了現金、股票、債券外,客戶可以從證券公司認可的其他證券等資產作為補充擔保物;三、8月19日起,將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數量由950隻擴大至1600隻,其中滬市新增275隻、深市新增375隻。標的擴容後,中小板、創業板股票市值佔比大幅提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