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連片特困區決勝全面小康的「圖們經驗」
2019-08-10    香港商报
 

連片特困區決勝全面小康的「圖們經驗」

「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建設已經勝利在望,補上最後一塊短板的脫貧攻堅也進入了決戰階段。位於吉林省東部的圖們市,是該省高寒連片特困地區,曾有22個貧困村、1885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市委書記尹成龍提出,「在全省率先脫貧摘帽是目前的頭等大事,必須統攬全局,實現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域旅遊齊頭並進,舉全市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幾年來,該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吉林省和延邊州部署,將脫貧攻堅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日前,記者了解到,該市22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182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2.3%降至2018年底的0.2%,成為吉林省首批脫貧摘帽的連片特困地區,給出了決勝全面小康的「圖們答卷」,也為連片特困區脫貧摘帽提供了強大信心和「圖們經驗」。

文/冀文嫺

高位推動夯實機制

盡銳出戰創新舉措

將脫貧攻堅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舉全市之力,緊緊圍繞各項指標要求,構建盡銳出戰的工作機制,探索「住村懇談」「凡提必扶」等脫貧舉措,是「圖們經驗」脫貧基礎不斷夯實的基礎。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圖們市「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這一根本理念高位推動工作開展,整合全市資源和社會力量,堅持將鄉村振興、全域旅遊發展與脫貧攻堅同步謀劃、同步建設,切實形成了全市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抓脫貧攻堅的強大工作合力。

在這場只能勝利的決戰中,圖們市委全面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牽頭抓總、整體謀劃、統籌推進,市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堅持將脫貧攻堅作為常規議題,定期、不定期研究推進脫貧攻堅工作。2016年以來,共召開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會共71次,全力研究破解全市扶貧領域重點難點問題。

具體工作中,圖們尤其注重完善指揮作戰體系。按照「黨委抓統籌、政府抓具體、組織抓督考」的工作機制,縱向上建立了市級、鎮級、村級、行業四級指揮系統,4個層級50個行政村掛圖作戰,在村級細分具體網格,劃片包乾,確保一圖繪盡、一戶不漏。指揮系統由4位市級領導分別擔任鄉鎮指揮部指揮長。市級領導率先垂範,開展「夜訪懇談」,逐村走訪調研,通過夜間住村懇談主題實踐活動,與村民夜間在炕頭上談扶貧、講政策、話發展;幫扶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每周二、三、四駐村工作,並通過「無會日」等制度保障基層工作精力,全面壓實駐村幫扶責任;繪製各級作戰圖、網格圖,確保層次清、責任明,並通過周調度、月例會,對上級精神和基層反饋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橫向上建立了市級行業扶貧和督導檢查工作體系,全面補齊短板,全天候、地毯式開展督查巡查,確保各項任務指標全部推進完成。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督巡檢查、自查自糾等方式,深入全市各村屯進行走訪調查,對發現的問題自下而上逐級進行反饋,第一時間進行研判、解決,對於重點難點問題,直達市級層面進行再研究、再討論,並結合實際自上而下作出新要求、新部署,確保全市50個村無盲區、無死角,全面達到脫貧出列標準。2018年以來,全市累計下發督查通報93期、轉辦單27期,督辦解決問題900餘件。

為突出作風轉變,圖們建立了「凡提必扶」選人用人機制,出台《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和提拔使用幹部暫行辦法》,脫貧攻堅期間凡提拔幹部必須有扶貧一線工作經歷,目前已提拔了扶貧一線幹部57人,激發了幹部內生動力;突出「有錯必責」,出台了史上最嚴厲的《圖們市脫貧攻堅問責辦法》;強化素質提升,研究制定《幫扶責任人十六項工作職責》。全市上下形成了奮發有為的幹事創業氛圍。

堅持致富項目驅動

突出脫貧志智雙扶

堅持項目驅動、打造特色產業體系,突出志智雙扶、打造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是圖們全面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的兩個重要法寶。

在產業治貧方面,圖們加快發展扶貧項目,實施產業發展、基建完善「雙向驅動」,不斷充實完善扶貧項目庫;創新管理模式,抓好項目「事前」科學謀劃、「事中」過程監管、「事後」核驗評價,所有扶貧項目均經市政府常務會審議後方可實施,切實規範項目管理。

2016年以來,立足縣域經濟資源和發展實際,圖們按照「特色農產、多元差異、精深加工、文旅結合」的發展思路,推進實施扶貧產業項目72項,總投資8935萬元,產業項目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帶動貧困人口2016、2017年度人均增收500元、1300元以上,2018年產業項目收益達440萬元以上,貧困人口人均獲得分紅收益達1000元以上,確保群眾手裏有餘錢,吃穿兩不愁。河北村的食用菌產業如今遠近聞名,創業扶貧食用菌基地現有大棚70棟,去年基地總產值660萬元,淨利潤180萬元,分紅9.1萬元用於帶動貧困戶脫貧。2018年,通過項目發展、設立公益性崗位、土地租賃等方式,河北村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11777元。如今,河北村食用菌、涼水中藥材、月晴有機大米、長安有機蔬菜和全域黃牛養殖的產業,已成治貧的持久力量。

在志智雙扶方面,圖們開通了全省首個脫貧攻堅電視頻道,目前已經播出《精準扶貧進行時》《黨員故事》《說說扶貧那些事》等專題、專欄節目報道139篇;組織村民觀看《十八洞村》等脫貧攻堅影視節目,交流觀影心得,開展對標大討論,破解等、靠、要思想;結合農時農事靈活開辦「農民夜校」,傳授農技知識、宣講扶貧政策,並通過村民大會和村小組會開展好群眾感恩教育。加強宣傳報道,2016年以來,圖們市在中省州各級主流媒體共刊發播報脫貧攻堅工作新聞報道1630篇,其中中央級媒體96篇,建立圖們脫貧攻堅微信號,發布信息稿件259期777篇,營造了濃厚的工作氛圍。

強化政策兜底保障

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精準施策提高政策兜底力度,精細施策略提升百姓幸福指數,是圖們全面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的鮮明底色。

針對因病致貧,圖們創新全覆蓋「疾病兜底」「政府保障藥房」運行機制。針對貧困群眾因病因殘致貧佔比高達98%的實際,市財政列支300萬元,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及非貧困戶中的因病致貧人員實行疾病兜底保障,將28種大病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提高到100%;在各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設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政府保障藥房,由政府出資購置在省基藥平台採購不到、而貧困人口又必需使用的藥物,實行專櫃管理、銷售,保證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從根本上解決了貧困人口購藥問題。目前,已累計補償金額131.72萬元,9000餘人次受益;基本養老保險應納盡納,在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率達100%,並由市財政局為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圍繞貧困戶和非貧困戶兩個主體,圖們統籌兼顧、整體設計,實施了一系列普惠性的新活動載體,有效扭轉了「扁擔一頭重」的不利局面,實現了兩個主體滿意度雙提升。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切實提升群眾居住環境、公共環境和生活環境;設立愛心食堂,從幫扶責任人下鄉餐費補貼中列支,採購農戶家的蔬菜和農產品,通過愛心食堂向貧困群眾和部分高齡非貧困戶提供免費營養午餐,並積極探索建立非貧困戶增收、貧困戶受益、村民鄰里守望互助的日間照料和農村居家養老新模式;開發公益+就業崗位,在貧困戶和非貧困戶中設置「保潔員、巡邏員、巡河員、護林員、炊事員、監督員、護理員、治安員」等就業崗位,在貧困戶中設三個檔次進行分紅,結合「四小工程」加快發展庭院經濟,鼓勵多勞多得;開展「四評一遵守」活動,評先進、評衛生、評和諧、評孝道,遵守村規民約,倡樹鄉村文明新風;開展「三色金達萊」典型示範引領活動,落實村幹部獎勵政策,全面表彰先進、整頓後進。

雖然已經脫貧,圖們仍建立了戰果鞏固的一系列長效機制。針對四個層級指揮體系出台《圖們市2019年度鞏固提升考核細則》,調動全市群策群力,全力推進鞏固提升工作。加快推進產業發展,?力打造「一鎮一品、一村一業」。注重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美麗鄉村建設打好基礎。推進幫扶可持續。推進駐村幫扶常態化制度化,保證工作隊駐村時間,確保節奏不變、力度不減。強化黨建引領,加強村級「帶頭人」隊伍建設,引導村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美麗鄉村等各項任務中當先進、立標杆。

肩扛責任、細化任務、落實產業、釋放政策紅利……「圖們經驗」一路奮進,一路前行,奏響了一曲慷慨激昂的「扶貧贊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