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分散投資風險有術
2019-08-12    香港商报
 

   伴隨中美、日韓經貿摩擦升級、英國新首相約翰遜上任導致「硬脫歐」風險增大;加上伊朗等地緣政治風波不斷,下半年全球市場波動性將有增無減。與此同時,全球新一輪降息潮浩浩蕩蕩,而10年來首次減息的美聯儲,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國。

  多元配置捱過動蕩

  從過往30多年美聯儲降息後大類資產的表現來看,短期債券相對受益,中長期「股債雙牛」,且新興市場通常表現更佳。如何平衡中長期的機遇與貿易摩擦升級等短期風險?可借助收益型資產和多元配置提升資產組合抵禦風險,此舉將有助投資者渡過市場動蕩、把握長期機遇。

  展望下半年,多重資產投資策略、房地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高息股、新興市場債券以及中國股債資產,都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在匯率較為波動的環境下,部分擁有優秀底層資產的美元產品值得關注,有助於分散單一貨幣和單一市場風險。

  美減息致股債雙牛

  自1980年以來,在美國經濟增長的環境下(目前也是此種情形),美聯儲首次降息後的3個月期間,美國綜合債券、高收益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有較好的表現,而股票短期則會受壓。

  然而放諸整個減息周期,股票和債券均有出色表現、長期機遇凸顯。從過去30年美聯儲的三輪完整降息周期的平均表現來看,全球市場往往出現股債雙牛,並且新興市場表現較美國更佳,REITs也有較好表現,而大宗商品和美元是主要輸家。

  匯率波動可吼REITs

  如何平衡中長期的機遇與短期貿易摩擦升級等帶來的不確定性?可借助收益型資產與和多元配置提升資產組合抵禦風險的能力,有助投資者渡過市場動蕩、把握長期機遇。在匯率較為波動的環境下,部分擁有優秀底層資產的美元產品值得關注,例如REITs和亞洲債券,有助於分散單一貨幣和單一市場風險。

  上投摩根資產管理(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