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金閃閃亮 大媽解套了
2019-08-12    香港商报
 

   近段時間以來,受美聯儲降息、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持續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升溫等因素的影響,黃金價格及黃金相關資產迎來了一波久違的強勢上漲勢頭。數據顯示,從今年5月底起,在2個多月的時間裏,黃金的價格接連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關口、1400美元關口、1500美元關口,黃金已然成為了眾多資產追逐的對象。

  公認避險資產

  黃金是全世界公認的避險資產,具有流動性較強、不存在交易對手風險等特點,當經濟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不斷升溫時,黃金總能成為資本的避風港。目前而言,世界經濟增長疲軟態勢盡顯,全世界多個國家紛紛開啟了新一輪的「降息潮」,特別是美聯儲實施了十年來的首次降息及未來可能進一步降息的預期,給了黃金價格很大的上漲動力。加之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升溫,市場避險情緒濃烈,各路資本對黃金的興趣與日俱增。

  黃金價格的節節攀升,不禁讓人想到了幾年前出手闊綽的中國「大媽」。在2013年,中國「大媽」曾以1000億元「吞下」300噸的黃金,即相當於以每盎司1450美元的價格在市場上瘋狂「掃貨」,當時震驚了整個華爾街,「Dama」一詞也由此應運而生。不過,那次搶購黃金的「大媽」似乎有點失算,因為黃金價格在那之後一路下跌,「她們」無奈被套牢了好幾年。但風水輪流轉,按照目前大約1500美元一盎司的價格來算,當年在高位進場的「大媽們」總算是解套了,甚至未來還有「躺贏」的機會。

  黃金仍是「香餑餑」

  從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不少金融機構都紛紛看多黃金的走勢,認為未來黃金仍有不少上升空間,甚至有的投行認為未來黃金價格會衝破2000美元一盎司的關口。而實際上,各路資金也早已開始布局黃金市場,全球各國的央行也沒有停息,增持黃金成為它們的常規操作,各國央行黃金的購買量比1971年以來任何時候都要多。中國方面,自然也不例外,人行已經連續8個月增持黃金,市場需求的強烈由此也可見一斑。

  回過頭來討論當年「Dama」的瘋狂舉動,目前尚無清晰的痕跡可追尋她們此後的手法。那些沒有耐心等待價格反彈的,或許在當年早就「割肉」離場,成為「炒房」大軍的一員了。而那些捨不得拋售或者堅定看多黃金的,現階段可能在偷笑了,黃金價格的不斷上升,應該給了「她們」不少安慰。而鑒於目前的市場走勢或者目前世界的政治經濟局勢,這部分人可能仍然堅信持有黃金是個不錯的選擇。

  「盛世古董,亂世黃金」,當資本市場出現比較悲觀的情緒,或者通貨膨脹及經濟下行引發貨幣寬鬆政策時,黃金總會成為「香餑餑」。從今年的情況來看,全球不確定風險在不斷上升,不僅是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而且美伊衝突、日韓掐架、中美大打貿易戰等,都令市場心存不安。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在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升溫和房地產市場已「炒不動」的情況下,將目光轉向購買黃金,可能已經在很多人的計劃之中。畢竟黃金才是真正的硬通貨,持有一點已備不時之需,沒有不妥之處。由此看來,黃金市場的堅挺,或許仍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