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夜間開放 博物館更美
2019-08-12    香港商报
 

   酷熱難擋下的中國,現在又多了一個躲熱的好去處。這就是在中國各地興起的博物館之夜,最突出的莫過於夜生活豐富的廣州。自8月1日起,廣州首批11家博物館(紀念館)實行夜間開放。廣州官方據此推出6條「夜遊廣州」精品旅遊線路,讓廣州夜間經濟再添新亮點。

  博物館在夜間開放,不僅發生在夜生活豐富的中國南方。在中國的北方也是比比皆是,中國國家博物館於2019年暑期採取延時開放措施,期間內每周日延遲閉館時間至21時,7月28日首場延時開放,4000多人進場參觀。京城各大美術館也紛紛開放夜場,時代美術館每天開放到22時。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放至21時。北京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周末開放到21時。

  充實國人文化生活

  博物館在夜間開放,實際上是補了中國的一個短板。 相比較於歐美等發達國家,中國博物館本來數量就少,但是短時間內建大量的博物館又不太可能。於是,夜間開放相當於新開了許多博物館,滿足了不少工薪一族參觀需要。讓白天工作的人,不願頂?大太陽出門的人,有了更多新選擇、新去處。據統計,夜間進場的人數,約為白天進場人數的兩成左右。

  同時,夜間開放博物館,也讓愈夜愈美麗的夜間經濟上了一個更高的檔次。有個段子曾調侃,中國的夜間經濟就是麻將經濟,往昔,入夜時分,各大麻將館便熱鬧了起來。對此,筆者以為不能單純的責怪國人,沒有提供足夠多的文化去處,使得不少國人只好選擇麻將,來打發酷熱天氣的時光。夜間博物館的出現,分流了牌桌上的人,充實了國人的文化生活。因此,今年開始試水的博物館之夜,不會曇花一現,而將成為中國文化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國人的新習慣。讓更多人從麻將桌邊,從室內的狹小空間,走到戶外,過上更健康的生活。

  不過想讓夜間博物館,成為中國經濟的一道風景線,還需要打組合牌。廣州利用夜間博物館開放,打造6條旅遊線路,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對中國的其他城市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鑒,博物館夜間開放是多業態融合的一個很好出發點。

  同時對於旅遊和攝影發燒友來說,博物館的夜景也有獨特的魅力,今年春節期間,故宮夜晚燈光秀一票難求就是很好的佐證。博物館在夜間的開放,對於中國的不少城市來說,釋放?獨特的魅力。比如博物館相對集中的西安市,在暑夏適當延時,對旅遊就是一個新的吸引,對西安來說也是一切美麗的燈光秀。如今夜間博物館開放主要集中於中國的一線城市,希望加入到這個陣營中的中國城市更多。灵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