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農行永續債 月中首發
2019-08-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報道:中國農業銀行(601288.SH/01288.HK)董事會秘書周萬阜近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該行總規模1200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將在8月中旬啟動首期發行。

  周萬阜強調,永續債對於增強銀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抵禦經濟下行風險、改善資本結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農行作為國有控股的大型商業銀行和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其經營實力和良好信譽值得投資者高度信賴。此外,農行具有資金來源穩定的顯著特徵和優勢,長期以來在金融市場上都是資金供應方和流動性支持者,各類投資者認購農行永續債不僅可以獲得穩定的中期債券固定收益回報,而且可以此進一步加深與農行在金融市場上的資金業務合作,從而可以獲得潛在的長遠利益。

  流動性寬鬆 投資者積極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行、工行等5家銀行已率先完成了2300億元永續債發行,年內還包括農行在內的8家銀行預計將完成4100億元永續債發行。農行今年3月發布公告,計劃推出1200億永續債。

  周萬阜對農行按計劃完成永續債的首期足額發行充滿信心。他指出,農行永續債發行額度確定既考慮了銀行本身的資本補充需要,也顧及農行要承擔「服務三農」等重大社會責任,因此對資本補充需求量更大。此外,觀察近期市場,整個銀行間債券市場流動性比較寬鬆,投資者對永續債發行表示歡迎,預計銀行業永續債發行總量在容納範圍內。

  資本充足率明顯提升

  對於首期永續債的發行準備工作,周萬阜表示在公告發布後,農行已緊鑼密鼓地做準備,近日已分別獲得銀保監會和人民銀行的批覆和許可文件。

  「農行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開展了投資路演推介,已與國內主要的銀行、保險等投資者進行了良好溝通,掌握了投資者意向,有信心能夠按計劃足額完成永續債發行。據測算,1200億元的永續債發行完成後,按照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口徑計算去年底的口徑計算,農行的整體資本充足率將提高0.83個百分點,對進一步增強資本實力的幫助還是明顯的。」

  關於發行時間和發行定價,周萬阜透露,計劃在8月中旬發行首期永續債,發行定價則採用基準利率加固定利差相結合的通行方式。基準利率是按照申購文件公告日前5個交易日的5年期國債的到期收益率的算術平均值作為定價基準,分階段確定利率,每5年一個定價周期。周萬阜表示,定價將隨行就市,預計農行發行定價將會與可比同業相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