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號膠期貨掛牌
2019-08-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複製原油期貨的模式,20號膠期貨昨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旗下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成為繼原油、PTA和鐵礦石之後,中國第4個對境外交易者開放的商品期貨品種,顯示出內地金融市場繼續推進對外開放。

  20號膠是天然橡膠的一種,主產區集中在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地區,是車胎生產的主要原料。近年隨?汽車工業的發展,中國已成為20號膠的主要消費國,價格的波動讓產業鏈上企業對風險管理工具需求強烈。

  提升中方定價影響力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20號膠還是中國與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國家雙邊貿易的重要原材料產品,天然具有國際化屬性。在此背景下,上市20號膠期貨並一開始就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對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提升中國在全球天然橡膠市場的定價影響力、服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上海期貨交易所理事長姜岩則表示,20號膠期貨上市,將有力推動相關產業利用期貨市場管理風險,並與上期所現有的天膠期貨、天膠期權、天膠標準倉單交易形成有效聯動,助力建設現貨、期貨、期權互聯,境內境外市場互通的多層次市場體系,提升我國橡膠的國際影響力。

  作為對外開放平台,上期所旗下設立於上海自貿區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客戶數近年來持續增長,目前開戶數逾7萬戶,同比增長137%,最近一周境外投資者交易佔比超17%,日均持倉佔比24%。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