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七夕狂歡 感受保亭浪漫風情
2019-08-13    香港商报
 

   七夕狂歡 感受保亭浪漫風情

  作為2019海南暑期旅遊推廣與消費活動中的一項活動,「七仙築夢•魅力保亭」2019年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於8月7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開幕。萬人嬉水狂歡的盛景再次令保亭沸騰,數萬中外遊客和當地黎苗族同胞一起,盡情狂歡,共度七夕佳節。

  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近幾年,七夕備受年輕情侶的關注和歡迎。當七夕遇上暑期,一場浪漫的海島之旅令人格外沉醉。

  萬人狂歡嬉水送祝福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是傳說中七仙女與董永鵲橋相會的好日子,被譽為中國的情人節。七夕時舉行的嬉水節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慶,是由黎苗民間祭水習俗發展起來的節慶活動。在這盛大的民俗節慶中,四面八方的賓朋不但可以領略到保亭人的熱情好客,還可以欣賞到那些具有濃濃的黎族、苗族韻味的歌舞,觀賞到豐富多彩的民族體育競技比賽活動。

  自2000年至今,嬉水節已成功舉辦了18屆,先後被授予2010中國十大著名節慶品牌、中國最具人氣的民間節會等稱號,已經發展成為省內外較有影響力的少數民族節慶活動之一。

  2019年海南七仙溫泉嬉水節則包含取聖水儀式、瓊台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大型民族歌舞晚會、嬉水節開幕式、傳統民俗嬉水狂歡、民族傳統體育比賽、「非遺」技藝展示與集市、特色產品展銷等活動內容,以民族傳統節慶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傳承和弘揚黎族苗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嬉水節活動的品牌影響力。

  活動當天,數萬中外遊客來到保亭和這裏的黎族苗族同胞們一起感受嬉水節的快樂,盡情嬉水狂歡,成為打開保亭的最好方式。

  感受海南濃郁民族風

  黎族是海南世居民族,主要集中於中部市縣,保亭當地的黎族苗族群眾就佔全縣人口60%以上。到保亭,無論是以七仙女的傳說為題材設計構思的七仙文化廣場,還是融合了黎苗民俗、文化、歷史等多種元素於一身的旺蛙雕塑,抑或街景、河欄、綠化之上遍布的黎族苗族精美圖案,置身這座滿眼綠色的小城,總會感覺到濃濃的民族文化風。這裏有海南最完整的兩大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博物館,以及海南獨一無二的紋身文化館。

  在這裏,還可以品嚐黎苗飲食,欣賞古樂隊的傳統表演,與黎族阿哥阿妹共跳竹竿舞、共唱山情歌,試一把傳統的扎魚;跨進苗寨的牛頭門,喝一碗苗家攔門酒,幫阿婆晾曬扎染書布,感受黎苗文化的原始與淳樸。

  在保亭,還可體驗到極富特色的長桌宴。芭蕉葉桌墊,竹製碗筷,數十米長的桌子前擺滿了各種特色美食。當地少數民族同胞端?酒杯,唱?祝酒詞,歡笑?與每位賓客共飲美酒,共同暢享令人難忘的美好時光。

  綠色生態遊玩轉大三亞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距離三亞僅70公里,與陵水、樂東和三亞共同構成海南大三亞旅遊圈,也是大三亞唯一不靠海的市縣,是海南綠色生態旅遊和休閒度假的勝地。聞名遐邇的保亭七仙嶺溫泉旅遊度假區是全世界唯一同時擁有野溪溫泉和熱帶雨林的旅遊區,是集奇峰、溫泉、風情、田原、氣候、森林為一體的大型生態旅遊目的地。這裏負氧離子高達8200個/立方厘米,即使在最熱的月份,月平均氣溫也不過27℃。一邊呼吸純正的負氧離子,一邊從水中有益的礦物質治療滋養皮膚,可謂全身心的享受。

  熟悉海南椰風海韻、喜歡海南濱海度假的遊客,近年來越來越多地開始將目光轉向熱帶雨林度假,盡情享受海南藍、綠兩種度假生活方式。陵水的吊羅山、樂東的尖峰嶺、保亭的七仙嶺……保亭擁有中國鑽石級雨林景區——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七仙嶺溫泉國家森林公園、神玉島等一批風格各異的旅遊景區,君瀾、希爾頓、雨林仙境等十多家各具特色的養生度假酒店以及七仙嶺溫泉高爾夫、寧遠高爾夫等球場,成為海南知名的森林康養度假勝地。

  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重口味、多油充斥?我們的一日三餐,綠色的原生態美食日漸受到健康飲食者的青睞。保亭的原生態黎苗美食給中外遊客留下深刻印象。當地勤勞善作的黎苗同胞們通過對這些食材的理解和挖掘製作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山地美食。各種美食不僅風味一絕,名字也非常有趣,比如「會上樹的雞」「不回家的牛」「五只腳的豬」「會沖浪的魚」等。田間小徑的撈葉、芭蕉芯、檳榔花均可用來入菜,這些純天然綠色食材在保留自身營養價值之餘,被輔以各種新潮的烹調方式,足以徹底征服您的味蕾……

  相約七夕,愛上保亭。快來保亭感受這裏的獨特風情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