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舖租對半砍 零售不旺財
2019-08-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反修例示威遊行持續,不僅影響本港零售旅遊業,對商舖地產交投也引發漣漪效應。旅客減少,商舖生意難做,而企業擴展計劃也因此擱置,連鎖反應之下,商舖租金承受壓力,買賣也面臨整頓,業界料核心區域舖租或對半砍價。

  據利嘉閣(工商舖)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商舖物業買賣錄得590宗成交,較去年下半年下降16%,工商舖物業交投乃近3年來最低迷。根據中原(工商舖)方面的數據,今年6月中環、金鐘、灣仔及銅鑼灣主要受遊行示威所影響的區域,合共只錄得約52宗舖位租賃成交,6月舖位租務回落,主要因多場反修例大規模遊行所致,其中港島核心區受影響最大,相信區內舖位租務情況短期內會進入調整期,預料部分業主會主動調低叫價,冀吸引租客逆市進駐。

  核心區域舖租料受壓

  盛匯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指出,近期商舖交投明顯減少,比較旺季時每個月有兩三百單的成交,現時大概跌到約五六十單。商舖租金也將受到壓力,但主要集中於銅鑼灣、尖沙咀、中環、旺角等核心的遊客區,民生區的影響會小些。事實上,近月港島各區舖市已出現減租個案。

  中原(工商舖)商舖租賃部高級分區營業董事黃新宇表示,中環雲咸街、銅鑼灣波斯富街及灣仔軒尼詩道等,均有地舖須要減租10%至50%才能租出。有業界人士預期遊行示威對舖租的影響或於下半年逐漸浮現,核心區域舖租料將受壓,租金跌幅料達20%至50%不等。

  暴力衝突持續影響消費心態

  李根興表示,現時不適合租舖,但卻是買舖的良機,賣出也較困難。因為成交量縮小,買家流出,反而有利討價還價。他指出,最近龍豐藥房買下位於上水新豐路和符興路交界的5500平方呎舖位,成交呎價只約2.8萬元。

  至於商舖市場什麼時候才能復蘇,他認為視乎是次風波將持續多久,若短期內能解決,市場大概兩三個月後就會復蘇。若一直持續下去,將會影響零售氣氛,倘若該事件越來越暴力,將影響整個市場的消費心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