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假自由正義 真破壞禍港
2019-08-14    香港商报
 

   所謂不合作運動持續,香港國際機場第二日因應黑衣示威者非法集結而暫停登機。連同周一在內,數百架航班已被迫取消或延期,數以萬計的乘客慘受影響;有暴徒還喪盡天良、泯滅人性,竟對兩名內地人士大動私刑,令人發指。人們不禁要問:這些人為了達其政治目的,還要不擇手段到什麼程度?訴諸多少擾民搗亂及違法暴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社會出現大量違法行為,以自由、正義之名行破壞之實。她一度哽咽問,大家是否忍心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

  自由、正義,多少破壞假汝之名而行!難道堵機場、堵馬路、堵鐵路、堵隧道等等,就是你們的「自由正義」嗎?憑什麼激進示威者可以剝削其他市民及旅客使用機場的自由?這是多麼荒謬!哪裏有絲毫合情、合理、合法之處?而脅持公眾及香港的整體利益,以圖取自身一己私求,這又何言正義?終審法院已闡明,無論理念多麼崇高,一旦越過了暴力和平的底線,都不能成為減刑即減罪的理由。違法暴力及擾民搗亂的行徑,已對經濟、民生、法治、治安等構成嚴重破壞。無法無天、不定時不定點的「遍地開花」違法示威,已構成龐大人命財產安全隱患,市民皆不敢外出、商舖也不敢開門。昨餐飲業代表估計,業內營業額已跌逾30億元。機場連續兩日停擺,就連外媒都直指會嚴重打擊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及航空樞紐的地位,所造成影響不是單日的,還損害了香港聲譽。不是嗎?有謂一次髒兩次穢,事前匪夷所思的癱瘓機場做法,有了周一先例便馬上於周二重演了;誰又敢認為,這只是一兩次的偶發事件,而不會在將來頻繁發生?就似激進示威者粗暴對待其他政見不同者,肆意剝削他人的言論自由,又如其圍堵甚而圍毆不滿其觀點和行為的市民,竟還以為自己才是正義他人皆是不義,真是大言不慚,恬不知恥!正因如此,大量目無法紀的破壞行為變得司空見慣,且無底線地不斷升級惡化,禍及全社會。

  正如林鄭所言,唯有大家放下歧見,當一切恢復平靜,才可開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目下香港極之政治化、情緒化,充斥對人不對事的偏見。最大表象乃「假新聞」四處流行,人們傾向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消息,儘管消息未被證實,尤有甚者,即使明知真偽,也寧願自欺欺人,繼續相信假新聞而無視事實真相,一切均以立場行先,反正有利的就廣傳、不利的則轉移視線。再加上社會有人挑動仇警,「黑警」謾罵無日無之,甚至圍攻紀律部隊宿舍針對警員家屬「禍必及妻兒」,連帶警方依法執勤都動輒得咎,反之示威者卻彷彿有「自由」去違法達「(正)義」。如此環境下,怎可能開展理性、務實的對話?

  如果激進示威者繼續挑釁警方、違法暴力及擾民搗亂的行為持續不斷,仇恨就注定累積加深,何來化解?和解之前,須先停火;戰火之下,何來和議?毫無疑問,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誠為當下壓倒一切的首務,否則其餘均無從談起。若由假正義,真破壞禍港持續,以至任由恐怖主義的苗頭發展,香港前途不堪設想!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