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爭拗升溫資金流入避險資產
2019-08-14    香港商报
 

    隨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月初再次敲響與中國的貿易戰,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環球對經濟的憂慮亦再現。在市場的震蕩下,環球債息急跌,匯率市場波動未停,各大央行紛紛下調利率,避險情緒有增無減,金價連連上升,內地及香港股票市場受挫,都是打擊市場投資情緒的重要原因。

  撇除貿易戰升級會否使中美達成協議的機會變得渺茫,在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首次突破「七算」的心理關口後,貨幣戰的陰霾亦漸見驟起。一日之內三間央行(新西蘭、印度及泰國)減息,幅度及速度均超出市場預期,的確未必能當作好消息看待。當各大央行都持續加緊放鬆貨幣政策,全球貨幣不斷鬥弱,程度甚至超過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這或會演變成以貶值為目標、互相輸出通縮的金融貨幣戰,令隨後的局勢變得更加嚴峻。

  金價1500美元再整固

  事實上,雙方多個回合的拉鋸戰互有攻防,要找出盲點突破重圍談何容易。中美兩國針對對方而作出的手段愈變強硬多樣化,除了對進出口加以限制還擊、列出更詳盡的「不信任實體清單」外,金融領域這個新戰場亦不容忽視。只是考慮到中美一直以來角力的最終目的是要減低兩國經濟關連度,筆者因此相信往後雙方因制裁事件增加而受到的影響亦勢將上升,說到底這始終是個雙輸的局面。

  在現時極不明朗的衝擊下,避險情緒上漲亦是意料中事。美元兌日圓一度曾跌至105.08,創年初1月閃崩以來最低水平,意味投資者對全球經濟表現的憂慮加深。另一方面,金價在現時風高浪急的市況下拾級而上,不經不覺早前每盎司1400美元的關口已完成整固及得到支持,相信金價短期會在每盎司1500美元再度整固,惟大漲小回的大方向不變。

  本周策略

  中美貿易爭拗持續升溫,促使資金流入日圓、瑞郎、黃金等避險資產,加上特朗普威脅可能取消中美原定於9月份舉行的貿易談判,以及美國陷入經濟衰退帶來的擔憂,市場對美聯儲持續減息及特朗普或對美元施壓的預期升溫,令美元於上周下跌收場,終止之前三周升勢。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下月勢將減息四分之一厘,而10月份再減息四分之一厘機會率為八成三,12月份則有五成三機會。美聯儲官員表明,密切留意中美貿易緊張升溫如何影響金融市場和經濟前景,市場預計局方會繼續減息以抵銷貿易戰之影響。

  另外,美國勞工部公布生產物價稍稍加快上升,但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物價出乎意料轉跌。由於市場逐漸消化上周初各項負面消息,包括中美貿易戰困局、美國宣布中國為貨幣操控國,以及環球多國主要央行減息以刺激經濟發展等因素後,預期本周美匯指數在96.5至98.5區間上落。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較大阻力料為98.5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