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雨飄搖 家和萬事興
2019-08-14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糾紛即將進入白熱化階段,究竟兩國會否重啟談判?美國是否真的會在9月開始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一成關稅,讓投資者如坐針氈。需要考慮的是,若中美談判破裂,3000億美元貨物加徵關稅落實,影響將極其深遠。

  與此同時,香港政經形勢甚為嚴峻,不少投資者部署將資金轉移至其他市場,以作避險安排。家和萬事興,社會財富建設需時,但轉眼間就可以毀滅,希望社會矛盾能早日和解,在新的起點重新出發。與此同時,投資者亦在等待一個新的起步點,當中人民幣匯率為重要考慮因素,隨人民幣貶值持續,筆者估計,人民幣出現斷崖式貶值的機會較低,綜合考慮關稅對沖的需求及技術線分析,人民幣兌美元7.2至7.3有可能會是下一個心理關口。人行近日多次重申國家有經驗、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已啟動十年來首次減息,預計在年底前仍將減息1至2次,美元存在弱化的情況。

  美元存在弱化情況

  匯率及外匯儲備是否一定要保?一切視乎國家及經濟的需要。在2017年1月,內地外匯儲備在時隔6年後,再跌破3萬億美元水平時,人行回應稱外匯儲備為連續變量,上下波動屬正常,不應過於看重所謂的整數窗口。目前,內地外匯儲備規模仍屬環球最高水平。此外,作為內地政策主基調,人行前任行長和現任行長在人民幣破七前,均表態人民幣匯率沒有必要守七。

  針對內地貨幣政策,「資本自由流動」、「貨幣政策獨立性」及「匯率穩定」三者並非並行,中央政府亦無追求這三者並行。特別是內地資本沒有完全自由流動,仍屬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這背景下,筆者認為內地貨幣將持續寬鬆,降準減息仍在議程上。當然,在有必要的一刻,筆者認為非對稱減息亦有可能。在經濟重現重大挑戰的時候,內地勢必更強化「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投資者宜緊密觀察未來新趨勢。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