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阿根廷為誰人哭泣
2019-08-14    香港商报
 

    股債匯三殺 市場大地震

  阿根廷為誰人哭泣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1日,阿根廷舉行總統大選初選,現任總統馬克里意外地大幅落後反對派候選人費爾南德斯15個百分點。馬克里在大選初選中敗北後,市場普遍擔心,如費爾南德斯贏得今年的總統選舉,將會重新推出半計劃經濟模式,叫停浮動匯率。受此影響,阿根廷匯市、股市和債市12日同告急挫。其中,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指數暴跌超30%,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價一度下滑逾37%。

      披索兌美元匯價大瀉近四成

  在11日結束的大選初選中,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落後反對派候選人費爾南德斯15個百分點。根據99%的計票結果,反對派組合當日贏得了大約47.7%的選票,而現總統及其競選搭檔的得票率為32.1%。這一結果觸發當地金融市場動蕩,匯市、股市和債市12日同告急挫。其中,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指數暴跌超30%,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價一度下滑逾37%。

  信用違約掉期(CDS)的數據顯示,阿根廷在未來五年發生債務違約的可能性當前為72%,明顯高出上周五(8月9日)的49%,這一衡量債券風險的五年期信用違約掉期一天內激增逾800個基點。2017年發行的阿根廷100年期「世紀債券」價格跌27%,至54.66美分。另外,多隻在美國上市的阿根廷股票均出現大幅下跌情況。

  馬克里連任困難再增加

  阿根廷央行當天動用5000萬美元的外匯儲備干預市場。路透社指出,這是阿根廷央行自去年9月來首次採取干預市場措施。同時,阿根廷央行還上調利率,力圖穩定披索匯率。

  高盛經濟學家Tiago Severo在公開發表的報告中稱,阿根廷國內外投資者都對初選結果感到失望,持續惡化的市場情緒和由此帶來的金融收緊,可能在未來幾天和幾周繼續對阿根廷脆弱的經濟施壓。美銀美林也認為,阿根廷本幣、股市及債市的拋售潮還沒到停止的時刻。

  有分析認為,此次初選結果讓自由派總統馬克里在10月份正式大選中謀求連任的困難再次增加。而從目前選舉局勢來看,中間偏左的貝隆主義支持者費爾南德斯則獲得了更多支持。費爾南德斯曾擔任阿根廷政府內閣首席部長,其競選搭檔是前總統克里斯蒂娜。

  對緊縮政策的

  全民公投

  據CNBC報道,此次初選被許多人視作對馬克里經濟改革措施的一次「全民公投」。馬克里的政策親商界,他之前承諾如果能再次當選總統,會繼續之前的緊縮政策。據BBC報道,與馬克里的政策相反,前總統克里斯蒂娜2007年至2015年執政時期採取了嚴格的貨幣管控措施,國家對經濟干預較多。巴西投資公司Rico給客戶提供的報告認為,這是一種令阿根廷經濟深陷危機的經濟模式。

  報道稱,馬克里政府執政3年多,阿根廷通貨膨脹率超過55%,經濟嚴重衰退;但考慮到反對黨此前採取的干預政策,投資者普遍認為費爾南德斯和克里斯蒂娜這對組合要比「親市場」的馬克里風險更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