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俄五科學家喪生 或試新型核導彈
2019-08-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俄羅斯上周測試火箭推進器時發生爆炸,五名科學家喪生,當局至今未有公開測試詳情。但爆炸地點附近,輻射水平一度升高,美國專家猜測俄羅斯測試的是新型核動力巡航導彈。

  五名在爆炸中喪生的核子科學家,周一在俄羅斯西部城市薩羅夫下葬。俄羅斯北部阿爾漢格爾斯克州一個軍事基地上周四發生爆炸,國家原子能公司稱,工程師在海上測試一款液態火箭推進器時,火箭燃料突然火導致爆炸,多人墮海,造成五人死亡,三人受傷仍在留醫。

  俄羅斯國防部事後稱,相關區域的核輻射水平正常,但有附近城市的官員則稱,探測到輻射水平一度比正常高出二十倍,但含量仍屬輕微。有美國核子專家懷疑,是爆炸導致核輻射洩漏,並推測俄羅斯當時測試的是新型核動力巡航導彈「海燕」。

  海燕導彈擁無限射程

  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三月演說上,亦曾提及俄羅斯正研發「海燕」導彈,已完成首次測試,他宣稱這款導彈擁有無限射程,可以在無預警和無法偵測下摧毀目標,被指用來應付美國的反導系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亦直指,是俄羅斯「海燕」,即北約稱「Skyfall」的核動力巡航導彈在測試時爆炸,令人憂慮設施周邊一帶的空氣是否安全;而俄羅斯當局將封鎖涉事水域一個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