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談判牽頭人通話 約定兩周內再磋商
2019-08-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通話。

  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等參加通話。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周二公布,將於9月1日起向餘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不過,部分貨品將會被剔出關稅清單,包括健康、安全、國防等毋須繳付額外10%的關稅,而部分貨品的關稅則會延至12月15日才實施,包括手機、桌上計算機、遊戲機、計算機顯示屏,部分玩具、鞋履及衣服。

  由於中美貿易戰有紓緩跡象,美股低開後反彈,其後升幅顯著擴大。

  中國赴美遊客繼續減少

  中美貿易戰影響範圍持續擴大。美國國家旅遊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克里斯托弗‧湯普森日前表示,中國一直是美國旅遊業極其重要的旅遊客源國。2018年中國遊客在美消費額仍居首位,但中國赴美遊客數量出現下降,並且今年以來繼續減少。

  湯普森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對於想努力擴大國際旅遊市場份額的國家來說極其重要。「我們一直關注目前的中美經貿摩擦,因為它會對旅遊業產生影響。」他說。

  明尼蘇達州旅遊推廣機構高級經理貝絲‧赫勒說,中美經貿摩擦不僅影響旅遊業,還影響到很多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和消費。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作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方面,國際赴美遊客目前支持?大約12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推動了美國多行業的發展。

  美服裝鞋帽商盼儘快解決

  「中美經貿摩擦已在業界引起廣泛擔憂,希望兩國儘快解決這一問題。」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服裝折扣商品展」的戴維‧戴說。

  戴在美國紐約從事服裝批發業務,他所在的公司多年來從中國進口服裝服飾。他說,中美經貿摩擦對美國服裝進口商和零售商的影響目前主要體現在心理層面,業內人士普遍擔心經貿摩擦若長期持續下去可能會給本行業帶來衝擊。

  紐約零售商吉米‧金迪說,美國政府加徵關稅導致來自中國的商品價格上升,但即便如此,從其他地方進口的商品價格仍要高於中國商品。金迪說,市場擔憂情緒在上升,零售商們無法獨自承擔加徵的關稅,只能把這部分成本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美方施壓出於其政治考量

  針對美方近期對華極限施壓再出伎倆,在昨日一個研討會上,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韋森指出,從四位前任美聯儲主席的聯合發文來看,美方的做法在美高層內部也有分歧並引發憂慮,他們擔心這只會產生雙輸、多輸的後果。而且,美方一些做法已經開始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其目的更多出於其國內政治考量,並非是為美國經濟振興考慮。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殷劍峰指出,去年以來,每當美方對華威脅加徵關稅的時候,美國股市都出現劇烈波動。如果9月份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中美經貿摩擦勢必進一步加劇,美國股市很可能會出現更加慘烈的局面。

  「將中美貿易不平衡原因歸結為中國,是一種顛倒黑白的錯誤做法。」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晉斌說,美國經常賬戶赤字是美國國內儲蓄投資不平衡的必然結果,是美元體系的內在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