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機管局獲法庭臨時禁制令
2019-08-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示威者於12及13日在機場非法集會、惡意堵塞機場離境大堂,更粗暴阻止旅客進入禁區,令機管局一連兩日全面取消航班服務。機管局昨早宣布,已獲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機場內非法阻礙或干擾機場運作,包括禁止示威者進入離境大堂登機櫃位等位置,並在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旅客要持離港機票或登機證及旅遊證件才能進入客運大樓。由於昨日再無堵塞行為,局方料機場所有航班服務會逐漸回復正常。

  昨午約2時半,機管局職員及執達吏到機場1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2號通道外張貼臨時禁制令,並展示3幅機場圖則,列出接機大堂的指定位置才是唯一可示威的地方;臨時禁制令指機管局可取消或縮小示威區。惟機管局指,並無劃出指定示威區,即所有地方都不可示威。

  機場所有地方都不得示威

  據了解,機管局於12日晚10時,由余若海資深大律師為代表向高等法院當值法官申請臨時禁制令。狀書中被告為「非法或蓄意妨礙機場正常運作的人士」,要求法庭禁止任何人在機場的兩處指定範圍以外進行任何示威活動,直至另行公告,獲法官批准申請。

  機管局昨公布,法庭頒發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聲明指,任何人不得在機場出席或參與任何在機管局指定地方之外舉行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臨時禁制令清楚表明,不可理解臨時禁制令為批准任何有違公安條例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

  禁制令一出,機管局職員即開始驅趕示威者,後者亦陸續離開,警方沿途戒備。禁制令有效日期至本月23日即下周五。在機場任何一處遊蕩而無合理原因,將違反機場管理局附例;有需要時,執達吏亦有權向警方要求協助,任何人阻礙執達吏執行職務,警方都有權拘捕。

  港鐵配合機場實施進出管制

  客運大樓昨仍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旅客要持有將於24小時內離港的機票或登機證以及有效旅遊證件,機場員工亦要持證方可進入大樓。機管局呼籲,旅客於航班起飛前至少3小時到達機場。機管局稱,將在1號及2號客運大樓離港層落客區、機場快線月台、地面運輸中心南北面緩坡道以及連接富豪機場酒店的行人天橋設立進出檢查點,警方及機場保安人員在場協助相關人士進入客運大樓。另外,此前在離境大堂被示威者堆積的行李車及雜物已被清理,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大致暢順,完成手續後便可辦理離境手續及登機。

  港鐵方面,因應政府及機管局要求,配合機場實施進出管制措施,機場快線往機場及博覽館的列車服務每25分鐘一班,往香港方向的列車服務每12分鐘一班,期間機場快線車站會因應情況實施人流管理措施。市區預辦登機服務的截止時間將由飛機起飛前的90分鐘,改為飛機起飛前的120分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