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機場暴力踐踏文明社會底線
2019-08-15    香港商报
 

     機場暴力踐踏文明社會底線

  兩日近千航班迫停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激進示威者一連兩日堵塞香港國際機場,癱瘓機場運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對此等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引述數據指,過去兩日機場取消航機979班,其中前日取消了421班。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以至貿易、物流行業都受到嚴重傷害;局方已收到臨時禁制令,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會批准在客運大樓集會。邱騰華稱,本月第二星期旅客量下跌33.4%,屬近年最急跌幅。

  (尚有相關報道刊A2至A4版)

    陳帆於記者會開場白表示,12日、13日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機場集會,之後示威者更阻塞所有進入禁區範圍的通道,以致機場無法正常為旅客提供航班登記服務,航班升降亦受到影響,嚴重影響機場運作。

  他特別提及,示威者前晚作出的暴力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理性集會及文明社會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他又向受到影響的旅客表達歉意,並祝願受傷旅客早日痊癒。

  陳帆說,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對不應該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的進出自由和權利。機管局一直對集會人士採取包容態度,但示威者的蓄意干擾和阻礙行為,令機場運作受到嚴重影響。他呼籲仍在機場集會的人士遵守禁制令安排,不要滋擾其他人士和旅客,並盡快離開。他亦希望旅客理解和體諒實施禁制令帶來的不便。

  機管局不再批客運大樓集會

  林天福強調,機管局首要責任是保障機場暢順運作及遊客和員工的安全。局方對於集會已盡量包容。然而,周一、周二的集會不再是和平表達意見,而是嚴重影響機場運作,並威脅旅客及員工安全,有人衝擊離港層、登機櫃位前的出入口,令遊客不能登機,局方迫不得已連續兩日取消航班登記,機場服務被迫癱瘓。

  他指,局方取得法庭禁制令後,公眾只能在機管局指定範圍內,取得機管局同意及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才可以示威集會。不過,目前情況特殊,未來一段時間機管局都不打算批准在客運大樓內進行的任何集會。

  林天福稱,過去數天機場因示威集會,需要取消979班航班,其中前日取消421班航機。他說,由於周一集會人數非常多,客運大樓所有地方都被佔據,無法正常運作,當日只能取消所有航班。

  酒店入住率錄雙位數跌幅

  邱騰華則表示,機場示威活動變成阻礙旅客、禁錮以至暴力傷人,為香港帶來傷害,對此感到憂慮及痛心。事件令香港和平、理性、好客之都的聲譽造成很大傷害,破壞經濟命脈。他看不到任何理由示威者要做出違法、傷人的暴力行為,希望止住暴力、止住罔顧法紀的違法行為,呼籲示威者不要傷害他人、傷害自己、傷害香港。

  邱騰華又說,示威造成的機場停運,對於本港旅遊、經貿及物流等行業帶來打擊。本月第二個星期的旅客量下跌超過33.4%,是近年最急跌幅。酒店業界向局方反映,入住率都錄得雙位數字跌幅,個別區域酒店甚至下跌達三至五成。至今有28個國家發出對不同程度有關香港的旅遊提示。一連兩日機場停運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包括港人滯留外地、外國訪港旅客未能及時離開香港、旅客更改行程、旅客轉飛至其他地方等。

  邱騰華稱,當局已採取應急措施,包括協助身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在沒有回鄉證情況下可經內地回港。酒店業界也打算推出措施,協助滯留旅客讓他們可免費延長住在酒店多一兩天,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