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源龍川:打造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2019-08-15    香港商报
 

   深入實施「旅遊+產業」戰略

  河源龍川:打造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廣東省河源市龍川縣不僅自然風光秀美,而且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自然與人文相得益彰,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歷史人文資源、紅色資源。當前,龍川正全力推動全域旅遊,全力推進省級現代服務業及古邑文化旅遊產業集聚區、佗城文化旅遊產業園、環霍山生態旅遊度假區、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園等項目規劃建設,積極發展農家樂、民宿、康樂、農業休閒觀光等鄉村旅遊項目,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後花園」「康養地」「體驗場」。

  文/余麗齡 魏慶平 曾祥太 劉麗玲

  實施「旅遊+產業」戰略

  推動「全域旅遊」發展

  當前,龍川正加快打造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深入實施「旅遊+產業」戰略,充分利用紅色資源、人文資源,推動 「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和農民致富,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後花園」「康養地」「體驗場」。

  依託自然生態景觀挖掘旅遊項目。如環霍山生態旅遊度假區、水坑生態風景區、七峰山旅遊度假區、青龍湖(楓樹壩水庫)、佗城溫泉等景點景區等。

  依託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古鎮古村落特色旅遊項目。龍川縣有豐富人文資源和名勝古蹟,有大體量的古鎮、古村落和古建築,如佗城古鎮、黃布鎮歐江古村、細坳鎮小參古村、麻布崗鎮大長沙古村、上坪鎮青雲古村、岩鎮山池古村、豐稔鎮黃嶺古村等特色資源。

  開發鄉村旅遊資源和農家樂項目。2019年3月,龍川豐稔鎮的黃嶺村、黃布鎮的歐江村、麻布崗鎮的大長沙村、上坪鎮的青雲村、細坳鎮的小參村入選廣東鄉村旅遊開發資來源目錄,涉及鄉村旅遊主要類型有鄉村自然景觀類、鄉村產業融合類、鄉村聚落建築類、鄉村民俗文化類等。龍川東南五鎮(紫市、鶴市、通衢、黃布、登雲)的「特色小鎮、美麗鄉村」項目目前正在建設之中。

  結合自然景觀,開發休閒體驗式生態旅遊。如鹿湖生態旅遊區、澗洞村九龍潭風景區和知青部落‧龍飛度假村等項目。

  開發紅色旅遊項目。龍川是全國97個、廣東11個「原中央蘇區縣」之一,有波瀾壯闊的紅色革命史。如黃布鎮歐江村紅色文化和紅色旅遊項目開發,和正在建設的「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園」旅遊項目,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是一種新型的主題旅遊形式。

  為發展和壯大旅遊產業,進一步保護自然環境、保護和發掘歷史和文化資源,做有文化內涵的生態旅遊,邁入新時代的龍川,不斷唱響粵北旅遊龍川品牌,按照「全域旅遊」的理念,運用「旅遊+」的新模式,將旅遊產業與其他業有機地結合,不僅為旅遊業的發展提供內容和文化元素,同時也促進各行各業產業發展,推進旅遊產業鏈的完善,致力打造世界客家古邑、嶺南文化名城、紅色旅遊經典、休閒度假福地四大旅遊品牌,助力龍川打造國家級美麗鄉村示範區,奮力打造現代和生態相結合的新時代龍川。

  挖掘紅色文化資源

  講好紅色革命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大力促進紅色旅遊創新發展,最大限度發揮紅色旅遊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龍川是一片紅色的土地,具有光榮的革命鬥爭史。早在1925年,龍川人民就在黨領導下建立黨的組織,開展武裝鬥爭,成立了蘇維埃政府。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彭湃、彭德懷、林伯渠、古柏、古大存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龍川活動,中央紅軍也曾多次轉戰龍川,留下光輝的足跡。

  無論是土地革命、抗日戰爭,還是解放戰爭,龍川兒女為中華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犧牲和重要的貢獻。2011年4月1日,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確認龍川縣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屬於中央蘇區範圍,恢復了龍川縣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歷史地位。

  龍川縣具有豐富的紅色資源。龍川現有黨政軍團組織駐地戰鬥和活動過的舊(遺)址和紀念館共有68處,龍川縣「閩粵贛邊五(華)興(寧)龍(川)縣蘇維埃政府及兵工廠舊址」位列全國3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之中。此外,還有老隆鎮華新路「福建會館」、佗城四甲的龍川縣蘇維埃政府紀念館、鶴市鎮的武裝暴動舊址、上坪鎮的仰天堂毛澤東指導革命遺址、?龍大塘肚五興龍蘇維埃政府舊址等一大批革命歷史舊址。革命遺址遍布全縣,留下無數光輝歲月的紅色回憶。紅色資源是革命先烈留下的珍貴財富,也是蘇區革命的重要歷史見證。

  為了保護紅色遺址,傳承革命精神,弘揚紅色文化,龍川縣大力發展紅色旅遊。紅色旅遊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是一種新型的主題旅遊形式,還可以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黃布鎮歐江村是首批省級「紅色村」黨建示範工程試點之一。黃布鎮歐江村是革命先烈黃覺群的故鄉,是中國革命老區之一,具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目前建設項目主要有蘇維埃廣場、蘇維埃舊址修繕、紅色大道、黃覺群紀念廣場、黨群服務中心等工程。歐江村探索出「黨建+新農村建設」的發展模式,把紅色村與新農村示範村、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建設等進行統籌規劃和建設,有步驟、有重點地開發紅色文化和紅色旅遊資源。目前,各項工程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是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龍川作為河源市唯一「中央蘇區縣」,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園項目是龍川紅色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正在建設的位於官亨村及周邊部分山區的「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園」對於還原中央蘇區留守紅軍真實歷史,進一步鞏固和發揚紅色蘇區革命文化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並將進一步繼承和弘揚紅色蘇區革命精神、長征精神、留守紅軍精神。據悉,該項目計劃分三期將規劃區打造成「紅色為魂、山水為景、民俗為輔」的集紅色文化互動體驗、客家鄉村休閒度假、山地戶外國防拓展等功能於一體的「中國首個中央蘇區留守紅軍文化旅遊目的地」。

  位於龍川縣?龍鎮大塘村的五興龍蘇維埃政府及兵工廠舊址,於2017年1月被評為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該舊址也是龍川正在打造的中央蘇區留守紅軍紀念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五興龍縣蘇維埃政府舊址正在進行升級改造,在村廣場的展板上,未來的蘇區舊址規劃藍圖中,大塘肚村將「華麗」轉身。通過進一步提升、舊址修繕、整治改善周邊環境,五興龍縣蘇維埃政府舊址爭取申報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此外,上坪鎮利用仰天堂毛澤東指導革命遺址、茶活村茶活炮樓十八勇士葬身火海等革命事蹟為代表的蘇區紅色革命資源,打造成紅色革命歷史文化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細坳鎮利用小參村為核心的紅色文化資源打造成紅色革命歷史文化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龍川縣在保護和利用革命歷史的同時,挖掘紅色文化資源,講好紅色革命故事,不斷做強做大紅色旅遊,進一步推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申報,全面深入推進革命老區和鄉村振興,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攝影:朱維烈 葉旭華 余麗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