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萬象更新 創國茶價值典範
2019-08-15    香港商报
 

    花蜜香 甘鮮味

  萬象更新 創國茶價值典範

  ——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解讀湖南紅茶

  說到品茶,北宋文豪蘇東坡形容:「從來佳茗似佳人」。茶分多種,如果以茶喻佳人,那麼紅茶則好比是T台上氣質和骨架一流的姑娘,她在台上能將每一襲衣裳演繹的美輪美奐,但她自己始終保持?她的那份大氣和端莊,彰顯自身的獨特魅力,包容、溫婉,俱在其中,紅茶也因此深受老茶客們的推崇與喜愛。

  對於紅茶,大眾耳熟能詳的,可能是滇紅、祁紅、閩紅。然而,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湖南紅茶亦曾是中國頂尖紅茶代表,有?輝煌的歷史,只不過因為種種原因,中途一度沉寂。所幸湖南人並沒有放棄紅茶,正致力恢復湖南紅茶昔日的榮光,重振「湖南紅茶」品牌。湖南紅茶憑藉?「花蜜香 甘鮮味」的特有品質,越來越受到市場追捧。湖南紅茶正在加速崛起。

  8月5日-9日,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一行八人,深入到長沙、湘西、常德、邵陽、常寧、永州等茶葉產區,走訪茶園、企業,對話茶農、專家、企業家,為大眾全面解讀湖南紅茶。

  文/周武輝 郭靈 何雯

  湖南紅茶現象:歷史厚重 未來可期

  深厚的歷史底蘊,湖南茶業人的不斷進取努力,加上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產生了「1+1+1>3」的效果,使得打造往昔「湖南紅茶」的金字招牌的設想,一步步走向了現實,更湧現出金毛猴、三湘紅、瑤都紅、武陵紅等一大批產品品牌,揚名國內國際,形成了獨特的「湖南紅茶現象」。

  要解讀湖南紅茶現象,就必須了解湖南紅茶的歷史。正所謂「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為國飲,湖南為先」,湖南產茶歷史悠久,自古名茶薈萃,是中國茶葉的重要產區,該省80%的縣市區產茶,涉茶產業農業人口超過1000萬。而湖南紅茶始創於1854年,因其「清香厚味」,自清同治年間,就已名傳天下,列為貢品,並與「祁紅」「建紅」鼎足而三,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曾經盛極一時,同治時期《平江縣志》描述當時盛況乃「上自長壽,下至四鄉之晉坑、浯口,茶莊數十所,植茶者不下二萬人,塞巷填街,寅集西散」。

  可惜好景不長,爾後因國家持續動盪影響,加上印度、錫蘭所產紅茶爭奪市場等各種因素,使得湖南紅茶日趨沉寂。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湖南紅茶是湖南省重要的茶葉資產,紅茶又是目前世界茶葉市場生產量與流通量最大的茶類,也是消費區域最廣的茶類,湖南茶業人豈能任由優質資源在歲月中沉睡,白白浪費?

  應國內外紅茶消費興起、強勁發展的勢頭,湖南茶業人順勢而為,繼承傳統技藝,大膽技術創新,選育出了一批特色鮮明、適制優異「湖南紅茶」的品種及單株,配套綠色栽培技術,種植於綠水青山之中。湖南神奇的北緯30°黃金緯度產茶帶,優良的茶樹品種,茶類的工藝融合創新,三者的結合產生了美妙的化學反應,讓湖南紅茶呈現出「花蜜香 甘鮮味」的鮮明特點。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經過湖南茶業人的不懈努力,湖南紅茶取得豐碩的成果:2010年,湘茶集團的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白宮;2015年,茶祖印象的「三湘紅」獲米蘭世博會金駱駝獎。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昔日湖南紅茶威名,再現世人眼前。一個有魅力的湖南紅茶,回來了!

  目前,湖南省正不斷推動紅茶資源整合,「茶業湘軍」重拳出擊,當地政府先後在北京、杭州、上海、廣州、香港、澳門、摩洛哥等舉行了一系列展示展銷和宣傳推介活動,與眾多客商建立了合作關係。湖南紅茶正呈現出產銷兩旺、欣欣向榮的景象,頗有星火燎原、方興未艾之勢,未來的發展前景無比光明。

  當然,在激烈的競爭中,湖南紅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只要有摯誠之心,發揚「敢為人先,經世致用」的湖南人精神,不斷培育壯大產業,積極拓展市場,湖南紅茶必將闖出更廣闊的天地!

  湖南紅茶印象:湖南紅 別樣紅

  8月5日-9日,《港真》雜誌受邀參加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品鑒湖南紅茶活動。本刊記者所在的小組分別到訪湖南湘豐茶園飛躍基地、金井百里茶園,石門壺瓶山茶園、渫峰茶園、鼎盛黃金茶、沅陵官莊幹發辰龍關碣灘茶莊園、湖南茶業集團、中糧集團湖南中茶集團等茶企,展開了對湖湘茶文化、湖南紅茶歷史及湖南紅茶的加工、茶園基地實地探秘考察。

  整個考察走訪了長沙、常德、湘西、懷化4個市州,這是湖南的主要產茶區域。常德的壺瓶山海拔一般在2000米以上,主峰高達2098.7米;湘西州崇山峻嶺、綿延不絕,靠近張家界;懷化處於武陵山脈和雪峰山脈之間,林翠峰疊。它們正好印證了「好山好水出好茶」這句俗話。

  在長沙,我們走訪了湖南茶界的兩大巨頭企業——湖南茶業集團和湖南中茶茶業公司,更感受到了湖南茶業發展的澎湃活力。

  湖南省茶業集團總工程師吳浩人在和品鑒團座談交流時表示,儘管湖南紅茶歷史輝煌,但由於湖南紅茶多為中小葉種的局限性,難以達到國際上要求的紅茶「濃、強、鮮」三齊全要素,因此湖南紅茶的市場影響力逐年減弱。不過自2008年開始,敢想敢做的茶業湘軍團隊,開始研究湖南紅茶工藝創新,利用創新工藝融合,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用於湖南紅茶提香,使湖南紅茶獨具「花香、蜜香、甜香」,並用科學工藝使湖南紅茶茶黃素含量達到最高。2010年,湖南茶業集團的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白宮,2011年中央領導人訪美,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用此茶招待胡主席。

  另一巨頭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中糧集團成員企業,前身是中國土特產進出口總公司,想必現在很多人都未曾聽說過,其實「中茶」是海外華人華僑喜愛的品牌。因近年來中國茶業的飛速發展,許多的茶葉品牌拔地而起,使得「中茶」這一名字有點淡化。

  湖南中茶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熊嘉,在9日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品鑒湖南紅茶座談會上向嘉賓介紹了中茶的歷史和發展。「中茶」是中糧集團下的品牌,以繼承和發展中華傳統茶文化為使命,致力於向消費者提供生態、安全、健康、值得信賴的茶產品及相關服務。中茶在中糧集團「全產業鏈」戰略指導下,通過全產業鏈管控及「公司+供應商+農戶」運營模式控制優質茶葉資源,為茶葉生產提供了天然、綠色、健康、安全的高品質原料,確保產品的卓越品質。

  湖南中茶引領湖南省茶業行業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具有60多年的出口經驗,是中糧集團在華中地區的優質茶葉種植、生產、加工、研發和行銷中心,創造了暢銷海內外的「中茶」核心品牌及「猴王」、「沙漠之舟」等自有產品品牌。

  考察時間短暫,考察內容非常豐富。湖南有適宜茶葉種植的優良生態環境,有一大批以吳浩人等為代表的專注技術研發的骨幹力量,還有頂天立地的大型茶業集團引領,我相信別樣的湖南紅茶必將一「泡」而紅!

  湖南紅茶景象:此處應是天上人間

  「高山雲霧出好茶」,解析這句話,便是「好的地理環境」+「好的氣候條件」=「優質的茶樹原料」。反之,每一個孕育了好茶的地方也必定是一片如畫的世外桃源。

  8月6日,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湖南紅茶品鑒團第一小組成員從長沙出發,經過近6小時車程,抵達常德壺瓶山泰和合。壺瓶山屬武陵山脈北支的太青山系,主峰海拔2098.7米,被稱為「湖南屋脊」。常年雲蒸霧繞的壺瓶山片區,有2萬多畝高山有機茶在這肆意地生長,壺瓶山成為「石門銀峰」的主要產區。現在正值盛夏,壺瓶大地佳木蔥蘢,高山茶園綠茵如毯,隨勢蜿蜒。古色古香的石門壺瓶山 「泰和合」紅茶號在青山綠水的映襯下更顯得古樸莊嚴。在壺瓶山茶業有限公司,品鑒團一行品鑒了新出的「泰和合」石門銀峰。香港「茶王」王曼源表示,輕輕一嗅,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啜一口,只覺唇齒之間,舌根之下,絲絲甜潤像甘泉一樣冒滲出來。

  與此同時,香港茶界及媒體高層湖南紅茶品鑒團第二小組到達了雪峰山脈深處的邵陽洞口縣古樓鄉。雪峰山脈是湖南境內最大的山脈之一,主峰海拔1800餘公尺。古樓鄉位於洞口縣西南,距縣城14公里,巍巍雪峰山環繞,幽幽平溪水流淌,汽車在盤山公路上需要小心翼翼地行駛。透過車窗遠眺,一座座點綴在大山裏、河流邊的農舍或隱或現,顯得寧靜而神秘。隨?海拔的升高,茶園開始成為車窗外的主要風景。一畦畦茶園緊密相連,層巒疊嶂,高低錯落,山風拂過,一排排綠浪踏歌而來令人心潮起伏。在更高海拔處,茶園雲霧繚繞,猶如人間仙境。

  第二組繼續南行,到達舜皇山。品鑒團在新寧縣舜帝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的帶領下,領略了一番原始次森林之美。舜皇山層巒疊翠、谷幽峰險,瀑布縱橫,溶岩壯麗,山、水、石、林巧合成景,岩、泉、樹、籐自然成趣,實為天作之勝,令品鑒團歎為觀止,忍不住發出「天然佳境」、「人間仙境」的讚歎。舜皇山上有一條被稱為湘桂古道的林間小道,據史學家考證為秦始皇為統一南嶺而開通,上古時期為廣西貝殼進入內陸的「錢道」,也曾為古代嶺南荔枝進貢京師的通道,後為廣西鹽巴進入湖南的「鹽道」,雖廢棄近百年,但沿古道和溪谷綿延生長近30裏的古樹茶資源,年代古老,品質優良,數量巨大,堪稱自然界的奇跡。中國國際茶藝會會長廖子芳在視頻中對學生說,「生長在如此風景如畫的原始森林中,這裏的茶是野生茶無疑!」

  湖南紅茶萬象:千億產業的新增長極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按照農業農村部「三品一標」建設要求,強力推進品牌強農行動,?力打造綠色精細高效千億茶葉產業鏈。至2018年底,全省茶園面積247.5萬畝,產量21.47萬噸,茶葉綜合產值796億元,實現了黑茶、紅茶、綠茶、黃茶、白茶等多茶類同步發展,構建了「五彩湘茶」品牌體系。

  千億產業,近在咫尺。構建湘茶新的增長極,才能加快千億茶產業建設步伐。

  201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湘政發〔2018〕3號文件做出「重點推進全省紅茶資源整合、打造『湖南紅茶』省級公共品牌」的決策部署,並設立專項資金進行支持,同時明確在區域特色產業、一縣一品、品牌強農、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等政策上給予傾斜 ,促進全省紅茶產業的快速發展。

  現今,湖南紅茶生產區域與企業範圍不斷擴大,已從當時2017年初的12個縣已擴大到2019年現在的14個市州、46個縣市區,可以說紅茶產業已轉變為全省性的產業,並呈現出「熱土瀟湘一片紅」。

  紅茶優勢區域逐漸出現,「常德紅茶」「邵陽紅茶」「常寧紅茶」地方公共品牌打開市場。長沙是紅碎茶和紅條茶出口基地,紅茶生產加工2萬噸、綜合產值將超過20億元。紅茶專業縣宜章、安化鄉鎮紅茶特色產業今年則可能實現綜合產值20億元,常寧、江華、古丈、石門紅茶產業也將進入10億元序列。

  今天湖南茶產業的體量還在不斷擴大,躋身進入湖南「湘軍」軍團,「茶業湘軍」名聲鵲起,成為湖南助力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的利器。據統計,至 2018年底紅茶實現綜合產值從2017年的47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90億元、增長91%,預計2019年綜合產值160億元。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花蜜香 甘鮮味」的湖南紅茶,正在以黑馬姿態崛起,改變中國乃至世界的紅茶格局。未來,「湖南紅茶」必能紅動中國、紅遍世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