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如何應對匯率操縱國指控的衝擊
2019-08-15    香港商报
 

   中國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具體衝擊有待探討,然而貿易夥伴要符合以下三個標準才會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首先、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第二、經常帳盈餘佔該國本地生產總值(GDP)的3%或以上;第三、持續干預外匯市場,12個月內淨購入外匯金額佔GDP的2%或以上,推動其貨幣價格往一個方向發展。任何國家若被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面臨美國額外的貿易制裁。

  從容應對新舊挑戰

  資本市場正面臨內憂外患,國際、內地及香港投資界多次與筆者討論香港股市何去何從?與此同時,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貨物加徵一成關稅風雲再起,新舊挑戰該如何應對?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目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在財政和貨幣政策領域,會議強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在財政政策方面,強調繼續落實減稅減費政策,預計短期減稅減費目標不會再度提升,貨幣政策強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內容略為中性。

  參考內地數據分析,財政政策並未如市場預期般加大減稅降費的力度,主因第一季度實體經濟槓桿率上升較快,財政收支缺口快速擴大,財政支出與收入累計同比之差拉寬,限制了內地財政政策寬鬆空間。關於內地貨幣政策表述,與此前變化不大,估計與近期通脹位處高位和信用問題相關,國家將以流動性疏導政策為主。

  在擴內需領域,會議新增強調深挖內地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目前,內地投資受到房地產、製造業投資增長速度下滑壓力較大影響,易下難上,外貿進出口增長速度則受中美貿易戰惡化和環球經濟下滑影響或將快速下滑,擴內需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對策,特別是近年內地農村居民收入增長速度高於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若能盤活內地農村消費市場,有助擴內需,提升穩定經濟增長速度。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