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項數據表現疲軟 中國經濟頂壓前行
2019-08-15    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了7月份內地一系列經濟數據,其中,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4.8%,創2002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投資增速微幅放緩,消費增速則較上月大幅回落2.2個百分點。受訪專家認為,多項數據表現疲軟,表明中國的經濟下行壓力仍大,三季度的GDP增速或會持續回落。未來中國仍需繼續落實一系列的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以及繼續採取措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工業生產增速回落明顯

  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比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8%,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北京經濟運行研究會副會長田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7月份的經濟數據下行在外界的意料中,但某些方面數據下行的速度則超出了市場的預期。比如工業增加值,之前市場預期可能會從6%回落到5%以上,但實際上7月增速回落至4.8%,離6%的增速目標還有一定的距離,而且製造業增速也只有4.5%, 處於一個非常低的水平,說明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在增大。

  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張偉指出,7月工業產出出現如此大幅度的下滑,部分可能源於產出數據提前報送,導致6月工業增加值數據偏高而7月偏低;另一方面,內外需同時收縮,導致上游產出和出口導向行業產出同時收縮,經濟放緩壓力上升。

  汽車市場疲軟拖累消費

  消費方面,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個百分點。其中,扣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增長8.8%,與上月基本持平。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消費增速的回落也比較明顯,主要是受汽車市場消費下降的影響。」田雲說,扣除汽車之後的消費增速還有8.8%,但整體的消費增速回落得比較明顯,說明汽車消費對整體消費增速的影響非常大,而整體的消費實際上也較為疲軟。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認為,汽車經銷商清庫促銷帶來的透支效應,令6、7月汽車消費乃至社消增速大起大落,但剔除汽車消費後增速整體保持穩定。無論是從廠家銷量還是產量增速看,汽車銷售均已築底。下半年隨?汽車消費逐步回暖,減稅效應持續釋放,消費有望帶動經濟企穩。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不管是商品零售還是服務消費,總體來看消費繼續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從未來走勢看,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的中等收入群體,在消費方面的潛力是毋庸置疑的。而從居民收入來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6.5%,比GDP增速高出0.2個百分點,收入的較快增長對於整體消費有支撐作用。

  房地產投資保持平穩

  投資方面,數據顯示,1-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增長5.4%;製造業投資增長3.3%;基礎設施投資增長3.8%。此外,1-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1.3%;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增長6.2%。

  「從數據來看,投資的整體水平還是在放緩。雖然製造業的投資有小幅的增加,但是總體的民間投資在7月份還是一個下行的趨勢,民間投資依然不振。」田雲說,雖然中國政府在今年全國「兩會」報告裏提到要通過優化營商環境來提振投資者的信心,但是在中國投資裏佔最大部分的民間投資,目前看來,投資者的意願依然不強。

  在房地產投資方面,田雲認為,對於一二線城市而言,房地產的投資增速料還會保持在高位,而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投資則會受到需求不振帶來的影響。「總體而言,商業地產的投資增速應該會有所放緩,而保障性住房的投資預計會有所增加,畢竟目前各大城市的房價普遍較高,政府需要加大這方面的建設力度。」田雲說。

  劉愛華表示, 1-7月份,房地產投資保持了比較平穩的增長,結合土地成交面積、房地產銷售等方面的數據來看,目前房地產投資保持平穩態勢。「從我們近幾個月對房價的觀測來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價格也好,二手住宅的價格也好,房價同比漲幅都略有回落,預期也相對穩定。綜合來看,房地產市場有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

  未來下行壓力仍大

  綜合數據來看,7月份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等數據均有明顯回落,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的擔憂。劉愛華解釋稱,這個月有一些指標增速出現了波動,這個波動在月度之間是比較常見的,無損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大局。

  分析人士認為,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一方面,隨?房地產市場融資的收緊,房地產投資增速及與住房相關消費增速的放緩,或將繼續給投資和消費數據施壓;另一方面是,中美貿易摩擦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料將對中國經濟的增長帶來不利影響。

  田雲指出,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提及了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加大,數據的表現也證明了這一點。如果按照7月份的數據來發展,相信三季度中國GDP的增速或繼續回落至6.2%或者6.1%的水平。他指出,從出口數據反彈來看,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實體經濟的影響不算太大,而是在心理層面對市場產生影響。「中國經濟的下行,更多的是受內在因素的影響,比如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不到位、民營企業融資成本仍然較高等。」田雲說。

  田雲認為,未來中國政府仍需落實減稅降費和降成本方面的政策,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專項債的發行,由此財政赤字率料會超過2.8%的水平。至於貨幣政策,田雲認為沒有必要跟隨美聯儲而降息,而是應該繼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創新貨幣的傳導方式,來引導經濟的發展。

 

  劉愛華表示,從下個階段來看,中央政治局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包括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採取措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我想隨?時間的推移,這些方面都會慢慢見到實效,對整體經濟起到支撐作用。所以,從經濟動力、活力和政策紅利等方面來看,我們認為下個階段經濟增長還是有很堅實的基礎,是有條件、有基礎保持平穩持續健康發展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