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清華本科新生報到 柯潔、武亦姝來了
2019-08-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清華大學昨日正式迎來了3800餘名2019級本科新生。按照清華傳統,他們被稱為「9字班」。今年清華大學共錄取內地學生3400餘人,國際學生約300人,港澳台學生60餘人。

  貧困生比例創新高

  在今年清華大學的新生隊伍中理工類考生佔比達到了77.3%,而文史類和藝術類考生佔比僅有8.9%和6.6%。來自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佔比7.2%。來自西部地區省份的學生約佔26.3%,農村及貧困地區生源佔19.3%,少數民族考生佔10.9%,貧困生比例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清華大學招生「牛人齊聚」。除了各省份高分學霸,「詩詞才女」武亦姝、「圍棋『七冠王』」柯潔、「全國最牛高考生」楊晨煜、IMO滿分金牌得主謝柏庭等在內的一大批青年學子榜樣,被媒體廣泛報道的來自雲南宣威的「勵志少年」林萬東,《爸爸,我考上了清華大學,以後別再對我撒謊了》文章的主人公、來自江蘇如皋中學的周鵬宇也將入讀清華。

  值得注意的是,年齡最小的新生為來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澤宇,出生於2004年,尚未滿15周歲。他酷愛化學,中學期間就參加化學競賽並獲得第32屆中國化學奧林匹克(決賽)銀牌,順利考入清華大學化生類。

  柯潔是以優秀運動員的身份進入清華,換言之,柯潔並不是「脫產」讀大學,他在讀書期間依然要兼顧自己的圍棋事業。他自己也坦言:「對我來講,比賽是第一位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