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煉氣功達致身心靈健康
2019-08-15    香港商报
 

   煉氣功達致身心靈健康

  所謂煉氣功,煉者是治煉之意,按照功法秘訣,在明白氣功機理的導師指點下,煉精化氣(男),煉血化氣(女),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修煉者與宇宙萬物渾然一體,順應宇宙大道的規律,從而達至天人合一。

  修煉過程可見是相輔相成,修中有煉,煉中有修,不可分割。按照以上的準則,不難看出如今社會流傳的功法,大多追求速成速效,追求神功異能,或速成「大小周天」,都與修煉氣功時「不追求,不著相,恬淡虛無」的宗旨背道而馳。

  嚴格來說,凡是引人追求的氣功法,就根本不能算是氣功了。但正是因顯功利特徵的法,卻能吸引和迎合那些急功近利的人的心態。因此,有?強烈煉功目的,不但不能使人清靜平和,反而加添後天的執?煩惱;有些人抱?患得患失,煉?這個功,心猿意馬,生怕所選功法不夠層次,為了快速高效,又急急出門,頻頻換煉功法,還以為功法越多越好,心浮氣躁,終於一事無成,事與願違,心靈的扭曲未解,反而增添新病。還有不少功法,創編者自身未有體悟,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編排一些肢體動作的運動,就冠以像氣功之名字,便開始傳功授徒,又算是有一個新的功法誕生了。

  煉習者也可從中鍛煉而獲益,甚至也能強身健體。可是畢竟與修煉氣功不是一回事。即使有人稱之為「健身氣功」,但軀體鍛煉始終不能修整已扭曲的心靈,亦不能規範自身的致病行為。此類功法,雖說是有益無害,但其功效與真正的氣功修煉不能相提並論。

  還有些人為了選正功真法,看了道家先師古籍去選煉,其實這樣也不行。因為功法雖好,但在每個煉功階段的功境反應,修煉者必須要明師點撥,學習正確對待方法,不然就失去方向,輕則半途而廢,重則出現偏差,事與願違,適得其反。由此可見,選擇功法,關鍵是選擇明師,功法再好,如無明師點撥,指導或因修煉者的偏執,也難修煉成功。

  修煉功法門類繁多,入門時?手方法各異,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大道至簡至易,由一念代萬念,來排除各種雜念,逐漸渡過一念化萬念,再由一念化為無念。隨?顯意識讓位潛意識,主使自身心靈進入「後天返回先天」的過程。此時,各種潛意識中被扭曲的結,一個一個的會自行打開,心靈得以舒展,各種慢性病的「因」,便自行一個個解除,因心靈扭曲導致軀體病變的「果」在疾病的「因」消除後,很快便會被肌體的自癒系統全面修復。繼續長期修煉「識神」,後天意識讓位,「元神」先天意識中包含的生命密碼便出來主事,在靜修中洞察宇宙規律,體驗生命的奧秘,悟證人生真諦,真正掌握和擁有身、心靈的健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