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雲南書寫高質量跨越發展答卷
2019-08-16    香港商报
 

   雲南書寫高質量跨越發展答卷

  【香港商報訊】雲南是祖國西南的璀璨明珠,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表示,雲南各族人民與新中國共奮進,逐步擺脫貧困、走向富裕,擺脫封閉、走向開放,擺脫落後、走向進步,經濟發展翻天覆地、城鄉面貌滄桑巨變、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闊步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凝心聚力,共同奮鬥,努力交出一份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

  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經濟發展保持良好態勢,經濟總量從居全國第24位升至2018年全國第20位,達到近1.8萬億元,地方公共財政總收入達到3700多億元,分別比1952年增長205倍和1988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2%,保持了較快發展速度。扎實推進「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5198公里,鐵路運營里程達3856公里(高鐵運營里程1026公里),通航運營機場15個,航線實現昆明至東南亞國家首都全覆蓋,立體綜合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滇中引水工程正式開工建設,能源網絡貫通城市和農村,互聯網全面覆蓋,物流網絡加快建設,長期制約雲南發展的瓶頸正在打破。

  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邁出新步伐。民族地區主要發展指標年均增幅多年來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貧困人口由2012年的426萬人減少至2018年底的86.5萬人,27個貧困自治縣已有14個順利脫貧摘帽,獨龍族、基諾族、德昂族已率先實現整族脫貧,其他直過民族也將在2020年以前實現擺脫貧困。

  生態文明建設開創新局面。出台全國第一部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推進美麗縣城、美麗鄉村、美麗公路、美麗景區、美麗湖泊建設。2012年到2018年,全省森林覆蓋率從50.03%提高到60.3%,地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一直在98%以上,九大高原湖泊水質明顯改善,撫仙湖、瀘沽湖水質保持Ⅰ類,洱海水質2015年以來持續保持優良,滇池水質從劣Ⅴ類轉變為Ⅳ類、為30年來最好水平,全省90%以上的典型生態系統和85%以上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展現新氣象。與9個國家建立11個雙邊多邊地方合作機制,建成7大類18個開放合作功能區以及中國-南亞博覽會等重點開放平台,跨境人民幣業務覆蓋境外9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5年以來,全省累計引進省外到位資金3.8萬億元。

  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強。2013年至2018年,全省有707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068個貧困村出列、4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年底的21.7%下降到5.39%,2020年將全面完成脫貧任務,雲南各族人民將與全國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群眾收入水平不斷增長,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從1950年的117.6元增至2018年的3.35萬元、增長283.7倍,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從1952年的47.5元增至2018年的1.08萬元、增長225.7倍,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覆蓋,醫療服務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

  陳豪稱,雲南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接續奮鬥、永不停步,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取得更大成績,促進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

  邢寶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