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怒江:生動演繹民族團結大篇章
2019-08-16    香港商报
 

   怒江:生動演繹民族團結大篇章

  三江縱貫,四山相守,自然天成的壯美怒江,居住??僳、白、怒、漢等22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93.9%。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各族人民相互影響,相互交融,和睦相處,共生共榮,共同創造了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

  劉曉寒 字紹偶

  多民族和諧共處、開放包容

  沿?怒江一路向北,兩岸成片的草果地、核桃林,獨具民族風情的農家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忙碌的人群……峽谷大地欣欣向榮。

  民族眾多、沿邊涉藏、深度貧困的特殊州情,決定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在怒江州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獨龍江鄉孔當村「最美村官」余明花介紹:「近年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扶持下,獨龍族、?僳族、漢族群眾團結互助,一起種草果、重樓,養殖獨龍牛,勤勞致富,共同致力於把獨龍江鄉打造成為生態良好、生產發展、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地方。」

  如今的獨龍江鄉,道路通達,環境優美,產業興旺,多種民族融洽相處,多樣性民族文化共存,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在這裏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獨龍江鄉交警中隊中隊長張紅輝是白族人,他已經守護了獨龍江鄉六年。據他回憶,一開始獨龍江的百姓不知道交警是幹嘛的,六年前他進村裏進行車輛排查的時候,村民聽不懂漢語,躲在屋裏不敢開門,只是透過門縫衝?他友好的微笑,後來招了當地的輔警翻譯後才知道,村民還以為他們是來抓計劃生育的。隨?整族幫扶取得的巨大進展,鄉民的漢語言水平、交通法規的遵守等方面都有了很大進步。張隊長介紹,隨?獨龍江隧道的貫通,機動車總數由2014年的417輛達到894輛,駕駛員總數由2014年的230人增加到775人,女駕駛員更是由2014年的2人上升到46人,有了交通工具,鄉民與外界的接觸也越來越密切,各民族之間也有了更深度的交流。

  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好日子

  發展是民族工作的立足點,是解決民族地區所有問題的關鍵。「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不讓一個兄弟民族在發展中掉隊!」是歷屆怒江州委州政府對各族群眾的莊嚴承諾。團結進步只有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才有生命力。

  近年來,怒江州結合實際,聚焦人口較少民族、特困民族和深度貧困人口,從基礎設施建設抓起,從產業發展入手,大力推進民生工程、產業幫扶建設,千方百計幫助少數民族群眾拓寬增收渠道。同時,根據怒江實際,怒江州提出創建活動堅持「九進」,即創建活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鎮,進學校,進教堂,進軍(警)營,進醫院,進家庭,構建由點及面、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面鋪開的聯動創建格局。

  2016年至2018年,怒江州投入1.21億元,實施第二輪「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範創建工程」。建設1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2個示範鄉鎮、59個示範村(社區)、10個民族特色村寨。項目實施地?僳族、怒族、獨龍族等世居民族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貧困群眾搬進安全舒適的新居,思想觀念得到改變,逐漸養成了愛護環境、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激發了發展生產的積極性。草果、核桃、蜂蜜等生態特色產業蓬勃發展,村民逐步過上了有新房、有致富產業、村美環境好、鄰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幸福生活。

  通過6年攻堅,怒江州「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範創建工程」多點開花,碩果累累。多個示範村、示範社區獲省級優秀示範社區、全國文明村、全國最美鄉村、中國最美村鎮「人文環境獎」等榮譽稱號。蘭坪縣金頂鎮大龍村大公甸自然村和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分別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五批、第六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區(單位),今年6月貢山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順利通過省、州兩級驗收。

  民族團結和諧之花處處開

  在獨龍江鄉,社區街道,高山村寨,時時會看到描繪?敬老愛幼、團結互助的彩畫。村間道路四通八達,山泉在溝渠間歡快流淌,新建的安居房在樹木的掩映下顯得寧靜而祥和。

  在全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怒江州充分發揮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領作用,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大力發展一體多元、融合開放具有怒江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設。實施了一批反映當地主體民族獨有的民族民俗、語言、音樂、舞蹈、民間故事、岩畫搶救保護工作項目,創作了《?僳人》《獨龍江‧獨龍人》《啊!阿怒》等一批大型音樂舞蹈詩;拍攝了普米族母語電影《歸途》、獨龍族電影《獨龍車站》等民語電影。實現了民族文化從延續到創新的跨越,滿足各族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讓文化認同成為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不斷鞏固強化「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理念。

 

  新時期,怒江州將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建設,?力推進脫貧攻堅決戰、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城鄉環境提升、人民素質提高、衛生健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深化改革開放、民族團結和諧、社會平安穩定十大行動,努力將怒江打造成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雲南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先行區、對緬印和藏區開放的重要基地,讓更多各族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的紅利,確保到2020年把怒江州建設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怒江各族人民會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