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藥博會打造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2019-08-16    香港商报
 

   藥博會打造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服務健康中國戰略

  8月15日上午,記者從甘肅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為進一步推動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促進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甘肅省政府將於8月22日至24日在「千年藥鄉」甘肅隴西舉辦第二屆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簡稱「藥博會」)。據了解,「試驗區」「藥博會」已成為甘肅中醫藥發展史上獲得的兩個全國唯一的「國字號」品牌,意義重大。本屆藥博會亮點紛呈,其中的建設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論壇,將?重研討中醫藥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的「甘肅模式」,影響深遠。 陳文智 寇剛

  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作為國家級平台,首屆於去年成功舉辦,會上發布的《隴西宣言》、中藥炮製規範標準等多項成果成為甘肅乃至全國中醫藥產業發展的風向標、指路燈。本屆藥博會將秉持「綠色、道地、高質量」的主題,?眼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需求,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健康中國戰略,依託甘肅中藥資源優勢,努力把藥博會打造成中醫藥國際交流合作的平台、中醫藥新政策新標準新技術新產品的權威發布解讀平台、全國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醫藥產業助推脫貧攻堅的支撐平台和中醫藥文化的傳承創新平台。

  中醫藥產業扶貧等成為亮點

  本屆藥博會重點策劃了包括開幕式暨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助推脫貧攻堅主題論壇、「一帶一路」上的中醫藥論壇、中醫藥新政策新標準新技術新產品論壇、建設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綜合試驗區論壇、食藥康養論壇、中醫藥產業招商大會、中藥材交易採購大會、中醫藥產品展覽展銷等九大活動,圍繞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的成就、中醫藥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的「甘肅模式」等多項議題展開研討。其中,中醫藥產業扶貧、「一帶一路」上的中醫中藥論壇等成為亮點。

  甘肅省中藥材種植規模大、標準化程度高、配套政策完善,中藥材種植有效帶動了甘肅老少邊窮地區的增收。據介紹,甘肅省的75個貧困縣當中,近360萬畝的土地就種植?中藥材,有43個縣將中藥材的發展、種植作為脫貧增收的一個最主要項目和主導產業,1300多個貧困村主要靠中藥材種植加工來實現脫貧。數據顯示,甘肅已經建立了1600多個中藥材專業合作社,200多家藥材加工龍頭企業,這些區域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0%就是靠中藥材。

  目前,甘肅省把中醫藥產業列為全省的十大生態產業,藥博會是中醫藥產業助推扶貧攻堅的支撐平台,召開藥博會不僅可以積極地助推甘肅省的健康扶貧和中醫藥產業發展,亦可通過中醫藥產業和事業的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助推甘肅省脫貧攻堅。

  推進中醫藥沿「一帶一路」走出去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礎。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在人類健康事業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甘肅中醫藥國際合作前景可期。」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在首屆「藥博會」致辭中說,甘肅將繼續發揮中醫藥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快推動中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努力把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打造成為全方位、多層次的中醫藥產業展示交流平台。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去年會見參加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的企業代表時說,甘肅是全國中藥材主產區之一,在全省正在重點培育發展的十大類生態產業中,中醫中藥被擺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他冀企業家積極參與和支持甘肅中醫藥「走出去」,實現更深層次的合作共贏。

  記者了解到,隨?「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甘肅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進中醫藥「走出去」,加大中醫藥文化傳播力度。目前,在白俄羅斯、法國等10多個國家已建立海外中醫中心或岐黃中醫學院,國際社會對中醫藥的認可度和接受度不斷增強。

  為了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本屆藥博會邀請匈牙利作為主賓國,世界衛生組織名譽總幹事、原總幹事陳馮富珍、匈牙利人力資源部衛生事務國務秘書、印度尼西亞衛生部部長等將出席開幕式。會期主辦的「一帶一路」上的中醫中藥論壇,將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中醫藥合作,並將繼續支持甘肅省推進中醫藥沿「一帶一路」走出去。

  定西打造「中國藥都」

  定西是全國道地、優勢地產中藥材主產區之一,自古就以「千年藥鄉」著稱。目前,全市共有各類中藥材品種439種,常用的130多個品種中,定西就有97種,佔75%左右。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畝左右,總產量35萬噸左右,種植面積和產量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2018年,全市種植當歸36萬畝、黃(紅)?39萬畝、黨參41萬畝,分別佔全國的60%、20%和40%,形成了以岷縣為主的當歸、隴西為主的黃?、渭源為主的黨參三個道地特色優勢品種種植帶。

  天下藥倉成就西北藥市,定西氣候濕度小、光照足、通風好,自古以來就是中藥材的「天然藥倉」和集散地,素有「天然藥庫」之稱,加之便利的交通條件,已形成了「南藥北貯」的格局。同時中藥材交易逐漸向規模化、現代化市場交易發展,目前全市已建成了以首陽、當歸城、渭水源、康美西部中藥城等5個中藥材市場為龍頭,以產地集貿市場、各鄉鎮收購網點、電子商務為補充的中藥材市場體系。2018年,5個交易市場共交易中藥材95萬噸,交易額195億元。

  2008年以來,定西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國藥都」的目標,?力推動全市中醫藥產業快速轉型升級,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制定頒布中藥材省級地方標準51項,建成原藥規範化生產基地121萬畝,種子種苗繁育基地10萬畝,培育中醫藥產業村516個,中藥材標準化種植技術覆蓋率達到80%以上。中藥材加工企業243戶,加工量33萬噸。共有藥品批號339個,產品已發展到中藥飲片、配方顆粒、中成藥、保健品、藥妝等多個系列。組建成立省、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0個,申報國家專利共計110件。註冊道地、優勢地產中藥材地理標誌4個、品牌商標175件、中國馳名商標5件。特別是去年藥博會升級為國家級博覽會並成功舉辦,為定西中醫藥產業發展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搭建了更加廣闊的平台,給定西中醫藥產業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隴西:中醫藥成縣域經濟發展首位產業

  「千年藥鄉」、「天下藥倉」、中國黃?之鄉、全國中藥材藥源保障供應基地……提及甘肅省東南部的隴西縣,「中藥材」佔據了大部分人的記憶。隴西中藥材無論在品種上,還是在種植面積和產量上,都具有明顯優勢。統計數據顯示,全縣已普查到種植品種310種,在全國統一普查的363個主要品種中,隴西有96種,佔全國的26.4%;常用的130多個品種中,隴西有93種,佔全國的72%。全縣種植面積穩定在35萬畝,佔全縣總耕地面積的21.1%,種植面積居全國縣區首位。

  近年來,隴西以「藥」為抓手,做「藥」字文章,開出發展「藥方」,取得了顯著成效。去年,中醫藥增加值佔到了該縣工業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醫藥產業已真正成為支撐縣域經濟發展的首位產業。

  推動中醫藥產業全鏈條發展

  在中醫藥產業發展過程中,隴西縣按照「園區承載、龍頭帶動」的工作思路和「151(培育產值過百億元的園區,5戶產值過十億元和10戶產值過億元的企業)」的發展目標,?力推進中藥材加工精深化發展。甘肅隴西經濟開發區內規劃建設佔地9平方公里的中醫藥循環經濟產業園,已累計投入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35億元,先後引進入駐天津天士力集團、中國中醫藥集團、河北神威集團、湖南千金藥業、甘肅奇正藏藥、普爾康藥業等知名中醫藥加工企業27家。同時,隴西縣以中醫藥產業為核心,以「中國飲片城」為目標,將把首陽鎮打造成具有明顯產業定位和獨特功能的中藥材小鎮,形成具有產業、旅遊等功能的綜合性發展平台。

  如今,隴西縣已基本實現了中藥材市場交易產地專業化,依託並整合原有文峰和首陽兩個藥材市場資源,結合隴西中醫藥循環經濟產業園規劃建設,引進甘肅江能醫藥科技集團投資5億元在首陽鎮規劃建設的佔地200畝、總建築面積5.3萬平方米的首陽地產藥材交易市場,已吸納經銷商戶3000多戶,年交易原藥材和飲切片50萬噸以上,年交易額近百億元。

  隴西光照足、通風好,乾而不燥、涼而不陰,常年實際溫度為-10℃-25℃,相對濕度為25%-75%,形成了天然的陰涼庫,藥材存放不生蟲、不發霉、不變質,是名副其實的「天下藥倉」。目前全縣千噸以上倉儲物流企業達到35家,靜態倉儲能力100萬噸,倉儲品種320多個,年周轉量由100萬噸增長到200萬噸,基本實現了「藥在隴西最全、儲在隴西最優」的目標,中藥材倉儲已經達到區域規模化。

  打造道地藥材和產品品牌

  隴西縣在中醫藥產業發展方面注重品牌建設,?力打造道地藥材和產品品牌。去年,成功舉辦了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邀請參會賓客達3000多人,參會企業達1050家,參展企業666家,布展面積達到3.7萬平方米,引進簽約項目33個、簽約金額33.8億元,首陽中藥材交易中心在大會期間簽訂了22份中藥材原藥和飲切片採購協議,採購總金額達20億元,為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搭建了良好平台,也是繼「蘭洽會」「敦煌文博會」之後甘肅又一張對外宣傳名片。

  隴西先後被中國農學會命名為「中國黃?之鄉」,「隴西黃?」「隴西白條黨參」獲得國家質檢總局原產地標記註冊認證,「華夏藥都」「天下藥倉」兩大類19個類別的產品和服務商標已通過國家工商總局審查註冊。

  嚴把質量關,中藥材監測已逐步進入常態化,全縣有首陽地產中藥材交易市場和甘肅天士力中天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等6家企業列入甘肅省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試點項目建設。去年已實現17個鄉鎮道地中藥材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的全覆蓋,已初步建起縣、鄉、村及生產經營主體「三層一級」的追溯模式,建立全縣道地中藥材種植、收購、加工、儲運過程的質量和責任可追溯鏈條。

  目前,隴西縣政府與甘肅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達成三方戰略合作協議,組建成立了甘肅隴西中醫藥研究院、甘肅隴藥產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甘肅省中藥材檢測中心和中藥材種子種苗檢測中心「一院三中心」,圍繞中藥材標準化種植、科技成果轉化、質量檢測、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為促進中醫藥產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預祝第二屆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圓滿成功

  甘肅‧隴西    2019年8月22日-24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