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方籲發出止暴制亂強聲
2019-08-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各界人士在守護香港大聯盟記者會表明反暴力心聲。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希望今日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可以向香港發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聲音。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亦稱大家都受夠暴力,又說包容暴力只會助長暴力,希望大家向暴力說不,並支持警隊。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希望停止暴力,讓香港康復過來。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則呼籲各方要靜心溝通,讓社會盡快回復正軌。

  唐英年:要共同呵護「一國兩制」

  作為守護香港大聯盟支持團體的香港友好協進會,該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近兩個多月以來,大家看到愈演愈劇烈的暴力衝擊,嚴重影響社會的安寧及法治的精神,嚴重衝擊香港「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令香港陷於回歸以來最危險的境地。他提及本月12、13日,部分示威者侵佔香港機場,並摧毀機場令人引以為傲的美譽及國際形象,部分人非法禁錮、圍毆記者和遊客,動用私刑傷害他人的身體及自由,其惡劣的行為嚴重損害香港法治社會核心價值,破壞香港的秩序及安寧,將香港推向非常危險的深淵。

  唐英年又說,希望今次大會能向香港發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聲音。他說,要動員全體熱愛香港的沉默大多數市民站出來,堅定支持香港嚴正執法;要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各界要齊心協力反對暴力,維護法治,共同呵護「一國兩制」,呵護穩定繁榮根基,推動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重回社會發展的正軌。他以十六字概括寄望:「修補撕裂,培育青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譚耀宗:包容暴力會助長暴力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慨嘆,過去兩個多月來,暴力情況未見停止,直言「大家都受夠了」。他稱,這樣持續下去,香港社會將沉淪,經濟被拖垮,市民生活受影響。然而,暴力分子似乎意猶未盡,繼續暴力行為。今次集會是要顯示大家的意見、強烈的聲音,向社會發出呼籲,就是「拒絕攬炒,要救香港」。他稱,搞暴動的人有種心態,要玉石俱焚,以為搞亂香港才有「希望」,而這肯定不是事實:「建設很難,破壞很易。」他說,全港絕大部分市民都反對暴力,包容暴力就會助長暴力。他期望大家向暴力說不,並要支持警隊。

  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指出,社會出現不健康的現象,而市民在暴力衝擊事件中受傷,令整個社會都受傷。他希望停止暴力,讓香港整體有機會可以康復。他稱,7月以來,暴力不斷升級,當中除了肢體衝突,更有工具衝突,如涉及鐵馬、磚頭。他進一步指,當中甚至涉及腐蝕性液體、縱火、汽油彈,也有金屬彈珠攻擊。

  高永文續說,隨暴力升級,市民及警方的受傷人數不斷上升,其中亦有比較嚴重受傷的情況,如有示威者的眼部受彈珠傷害。他稱,不希望見到有人受傷,這不僅是身體上的傷,還有精神上的衝擊及心理壓力。他不諱言,香港的價值觀受到很大的破壞:「(香港原本)用各種方法和平表達訴求,不應用違法方式、不應影響不相關人士,現在卻蕩然無存。」他呼籲各方停下來,要停止暴亂、衝擊警署、癱瘓機場。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指出,婦女界都對局勢感到擔心、傷心、痛心。她稱,近期見到許多家庭分裂,因為大家意見不同,家庭成員不能談話。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和平,家庭生活亦和睦。她坦言「不要有暴力,不要攬炒」,又相信溝通會有渠道。她呼籲各方靜心停一停作出溝通,婦團亦願意做中間人,希望社會盡快回復正軌,停止暴力。

  另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明言,香港正處於艱難時期,呼籲大家要平心靜氣,共商前路。他昨早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9盂蘭文化節開幕式期間表示,最近一些暴力行為對香港整體發展會有影響,但香港從來都是互相守望、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大家。縱使有不同的意見也好,很多時大家都可以透過對話、交談去解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