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做好房策重燃青年希望
2019-08-17    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連月來,修例引發政治風波傷害了幾代香港人的感情。就近月社會發生的問題,我明白青年朋友的暴戾情緒反映了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問題,而居住問題亦成為示威者暴力衝擊的助燃劑。然而,任何訴求都不應該凌駕法治,目前距離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不足兩個月時間,我想社會各界是時候「停一停,諗一諗」,讓政府有喘息空間考慮解決住房問題。

  大學提供宿舍給畢業生

  土地缺乏是香港嚴重的問題,而問題最少反映在三個方面。其一是樓價高企,其二是公屋輪候期太長,其三是貧困人口居住環境惡劣。土地資源不足,港人早已對樓價飆升不感意外。可是,樓價飆升的同時,香港人仍然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蝸居」,惟連部分中產亦反映無法負擔樓價,更何況是剛畢業的年輕人呢?

  幫助青年置業是本屆政府的目標。政府可考慮檢討現行大學宿舍的入住政策,支援大學畢業生。近年,有關大學新生宿舍的負面新聞不斷,負面新聞亦影響大學的校譽。事實上,特區政府應該鼓勵青年人與家人同住,培養學生的家庭觀念,釋放更多校內單位幫助畢業生。筆者建議除新入讀一年級的大學生可申請入住宿舍一年以及預留部分宿位給來港升讀大學的外地生外,其他宿位一概讓該校畢業生申請入住三年或以下,讓剛畢業大學生能夠藉三年工作時間「儲錢」置業,重燃對社會的希望。

  幫助青年置業  打擊濫用公屋

  另一方面,首期亦是青年人或計劃組織家庭的年輕夫婦憂慮的問題。大多工作多年的青年人,特別是從事專業服務的年輕人反映他們的工資足以供樓,奈何沒能負擔首期。為了進一步幫助青年置業,建議政府參考目前支援中小企周轉的做法,推行先導置業計劃,由扶貧委員會評定年輕人還款能力後,再由政府作出擔保,讓青年人可以向銀行借貸置業。

  至於公屋輪候期太長,政府首要增撥資源安排房署打擊濫用公屋的情況。其實,社會「深層次矛盾」中亦見「公屋富戶」的問題,所以政府責無旁貸確保公屋資源公平善用。同時,除了增建公屋紓緩房屋問題以外,建議政府除考慮活化工廈,亦積極研究回購領匯旗下出租率偏低的老舊屋村商場以及活化本港現存的公共浴室,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

  常言青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社區亦是孕育青年成長的地方。可是,很多基層青年、學生正是生活在居住環境惡劣的社區,例如居於深水區、葵涌區房等。筆者期望政府研究活化當區的市政大廈以及圖書館大樓,增設社區飯堂,為房戶及低收入家庭提供便宜的膳食服務,解決溫飽問題,改善目前房戶「廚廁合一」的生活環境。

  紛擾和誤解都是我們不願見的。我想,很多在香港出生、在香港成長的香港人都想重見那個和平、安寧及守望相助的香港,讓我們共同努力傳遞正面信息,為施政報告提供務實的建議,重建美好的家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