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地經濟相關股 趁反彈減磅
2019-08-17    香港商报
 

   周四港股走勢實在「驚人」,道指上日急挫800點,預期港股也會跟跌,結果恒指最多只下跌403點,跌幅是道指的一半,恒指跌至24899點即見反彈,該水平與今年低點24897只高兩點,上午中段已出現倒升,全日高低幅達653點,成交亦增加至960多億元。

  筆者不認為周四美股收巿後與周五港股交易時段有任何突發性的利好消息令投資氣氛扭轉,雖然筆者對美國債券息率倒掛現象不太擔憂,環球經濟放緩早已出現在眼前,但由於各國央行已「鬥快」減息,這將有助資金寬鬆,減低經濟衰退壓力,美股下跌是基於股值偏高,而大巿持續上升仍未真正作出調整,因此,在經濟增長及企業盈利下降的預期下,美股轉弱是正常現象,若基於債息倒掛令美國聯儲局加快減息,美股料反覆下跌,而非直線下滑。

  港交所受沽壓

  港股除了受美股影響之外,本地政治社會事件仍是巿場一大陰影,從周四所見,主要帶動指數反彈的股份是本地經濟相關股,包括銀行及地產股,這主要是因為這些股份在過去一個多月已平均下跌兩成,明顯跑輸大巿,在本地政治事件未有紓緩之前,巿場對本港零售、金融等行業的前景仍難回復信心,因此,昨天的升幅只能視作反彈。另一方面,近日公布業績的股份表現亦有較大差異,由於環球及本地經濟環境急轉向下,巿場焦點是公司下半年盈利前景,因此,上半年業績亮麗,但下半年盈利不樂觀的股份仍是面對沽壓,騰訊(700)、港交所(388)是其中例子,而本地經濟相關性較大的股份仍應趁反彈減磅,不宜高追。

  至於周四有份支持恒指的板塊是中資電訊股,尤其是中國聯通(762),筆者認為集團中期業績並無驚喜,股價上升是因為集團計劃與中國電信(728)共建5G網絡,有助減低資本開支的壓力及風險,由於股價過分低殘,短期料仍有反彈空間,惟不建議吸納。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