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本成美第一大債權國
2019-08-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日本增持219億美元美國國債,中國增持23億美元美國國債,日本超越中國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連續兩月大幅增持美債

  日本在5月大幅增持基礎上,6月繼續增持美國國債219億美元,持倉規模增至1.1229萬億美元。此前的5月份,日本大手筆增持美國國債370億美元,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兩個月增持589億美元美國國債後,日本在6月份超越中國,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這不是日本首次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歷史數據顯示,在2017年1月至5月期間,日本美債持倉規模都高於中國。

  十大美債海外持有地區中有6個國家和地區都保持了增持的態勢。總的來看,外國持有者6月總共增持美國國債972億美元。

  5月以來,隨?全球經濟景氣度的下滑,歐央行與聯儲局也接連釋放鴿派信號,各主要經濟體的國債收益率大幅下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6月29日下跌至2.0%關口,是自2016年年末以來首次跌破2%關口,並於今年7月3日又再度下跌至1.9603%,也為2016年11月8日(上一次美國總統大選日)以來的最低收盤水平,成為今年全球國債市場上漲行情的又一「里程碑」。

  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轉鴿」,推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走低。短期債券收益率跌幅更大,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近0.11個百分點,至1.758%,為2017年11月以來最低收盤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