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六屆敦煌國際古箏賽開幕
2019-08-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江紅報道:由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協辦的「敦煌‧五洲琴韻第六屆國際古箏比賽」,15日假嘉湖海逸酒店舉行開幕式。該賽事以全面、專業、嚴謹、公開、公平、公正著稱,已被公認為國際A級音樂賽事之一。決賽分少兒組、少年A、B組、自選曲目組、海外組、重奏組,少年專業組、青年專業組8個組別進行,在5天時間裏,約300名進入決賽的選手將追逐各組別冠亞季軍。

  出席的評委及賓包括香港演藝學院許菱子教授、天津音樂學院楊益副教授、陝西藝術職業學院薛蓮副教授、瀋陽音樂學院陳窈副教授、台灣中國文化大學陳伊瑜副教授,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副廠長周立、古箏質量總監李素芳等,賽事組委會主席楊濤、總統籌陳曉薇、秘書長王俊興等。

  楊濤冀選手提高審美能力

  開幕式由王俊興主持。身兼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的楊濤致辭時表示,他說,國際古箏比賽踏入第六屆,全球約1.6萬人報名參加初賽,反應熱烈,進入決賽的選手相當不容易。希望大家不要把成績看得太重,在參賽過程中多交流,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把美的聲音傳播出去,使心靈變得更善良。他感謝上海民族樂器一廠對賽事的大力支持,贊助比賽用琴及獎品「敦煌牌」古箏。

  楊濤特別介紹了來自寧夏的女盲童王珠汝,指她彈奏的音樂是從心裏流淌出來的,是對藝術的熱愛與尊重,並宣布組委會將免去其參賽費用,其回來機票由金傑基金會創辦人劉金傑贊助。這次比賽能順利舉行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在香港快樂、安全,收穫滿滿。

  周立表示,「對民族音樂的愛好、對古箏事業的追求,讓我們相聚在此。在大家的精心準備及大力支持下,相信在幾天的賽事中,選手們必定是滿載而歸,收穫頗豐。」他說,「敦煌‧五洲琴韻古箏比賽」已經歷了8年,未來將與大家一起,不僅使敦煌杯成為民族音樂愛好者學習和施展才華的舞台,更要打造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民族音樂的平台。他預祝賽事圓滿成功。

  楊益、薛蓮、陳伊瑜及許菱子表示,國際古箏比賽是個展示成果、交流學習的平台,希望通過比賽,演奏水平及審美能力得到提升,大家一起為古箏藝術的傳承出力,使之發揚光大,並祝選手們取得好成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