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擬對台再售武 京嚴正交涉
2019-08-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正推動向台灣出售總值80億美元的F-16戰機,將是近年最大宗的美國對台售武方案。中方昨天對美提出嚴正交涉。

  《華盛頓郵報》報道引述一名美國官員及其他知情人士指,當地時間周四深夜華府知會國會,將會提交有關軍售方案以作非正式評估,美國國務院預計會在周五晚之前提交。

  對於美方推動對台軍售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就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認清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向台出售F-16V戰機,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中方必將作出強烈回應,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很快會同習近平主席通話」。對此,華春瑩昨天表示,「中美元首一直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溝通。」

  66架戰機價值80億美元

  台軍稱,台灣空軍目前有7個聯隊,共擁144架F-16A/B戰機。台軍計劃耗資1100億元新台幣,將現有144架F-16A/B升級為F-16V,另採購66架全新F-16V戰機,總值80億美元。未來將新增一個聯隊,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美國國務院上月批准對台出售約22億美元軍備,軍售內容包括主戰坦克及防空飛彈等,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第四次對台軍售。中方隨後宣布對參與對台售武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