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月餅新「潮」
2019-08-18    香港商报
 

    月餅新「潮」

  常言道,年老後,中秋是一份團圓。可無論年少、中年、耄耋,中秋離不開的,都是一塊月餅。即使夏日的餘熱還未消退,大街小巷的空氣中已開始瀰漫?濃濃的月餅香氣。隨?時代的發展,現今的月餅不單止要賣「內涵」,亦要兼顧外在美,包裝越來越精美,吃完後的包裝盒最好還可以循環利用,不做「大?鬼」,務求搶佔年輕一族的市場。

  月餅作為中秋節的標誌,是最具象徵意義的民俗食品。據考證,月餅古稱「胡餅」,別稱「宮餅」、「小餅」、「團圓餅」等,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我國月餅的「始祖」。傳統的中國月餅分為廣式月餅、京式月餅、蘇式月餅和潮式月餅四大類,按口味而言有甜味、鹹味、鹹甜味、麻辣味,從餡心講,則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餅等,至於餅皮,則分為漿皮、混糖皮、酥皮三大類。而現時在香港常見的月餅則以廣式月餅為主,當中最為人熟悉則屬蓮蓉月餅。當然,時下的月餅,早已不再拘泥於傳統的蓮蓉、五仁月餅,或是僅僅緬懷古意,每年,月餅界都有自己的流行趨勢,精緻的月餅包裝讓人不禁只想把月餅盒據為己有。

  創新餡料

 

  現今時代的月餅口味推陳出新,選擇可謂五花八門,今個2019年不少月餅商家繼續走新奇路線,餡料開始變得「離經叛道」。首占一位的奇華推出兩款果香乳酪奶皇月餅,月餅內有粒粒果肉,同時亦滲透乳酪的酸甜清新,中和月餅飽膩感。至於KFC今個中秋不賣「雞」,轉而將招牌的全家桶化身全桶月餅,內有雞絲果仁和流心奶皇兩個口味,在傳統的五仁月餅中加入微辣的雞肉鬆,做法新穎。將廣式燒味融入月餅中亦是近年商家的拿手好作,如太興就將秘製的滿燻燒鵝,加上招牌的叉燒、果仁,炮製成月餅,很有港式風味。若想將港式風味進行到底,還有大家樂的陳皮豆沙月餅,傳統的港式甜品加入鹹蛋黃,未知又是否可以勾起一代人的童年回憶呢?

     可愛卡通

  對於年輕一族來講,吃月餅年年如是,未必有太大吸引力,但若然加入自己喜愛的卡通角色,則是兩回事。筆者正是卡通迷,常常會為了心儀的卡通角色購買一系列的衣食住行用品,月餅商家自然也不會輕易放棄這塊「肥豬肉」,紛紛發功,邀來各大當年最熱門的卡通角色加入月餅盒設計當中。剛剛才熱播完畢的「阿拉丁」真人電影,多多少少掀起了每個女生童年曾經的公主夢,美心就把迪士尼的四位公主搬入設計中,化身旋轉的音樂鐵罐,更同步播出《阿拉丁》主題曲的純音樂,童心爆發。東海堂最新的奶黃月餅就邀來比卡超坐鎮,採用可愛精靈球造型的月餅盒印有比卡超嘜頭,俘虜一眾比卡超迷。適逢史諾比(Snoopy)與美國太空總署登月計劃50周年,英記餅家也藉以致敬推出史諾比登月雜錦奶黃月餅,以便史諾比迷收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