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卓越年份香檳
2019-08-18    香港商报
 

   香檳之父Dom Pierre Perignon曾喝?自己的香檳說過「我喝?天上的星星」,有妙不可言的感覺。的確,好的香檳,氣泡纖細卻悠長有勁,喝一口,絕對可以感受到氣泡在口中舞動,抓緊短暫的快樂時光。    文:Stone

   香檳大致上可分為無年份(Non-vintage)及單一年份香檳 (Vintage)。我們常常接觸到的香檳大多是沒有年份,有少數非常理想而別具特色的年份,香檳酒莊才會釀造成年份香檳。年份香檳,基於限量生產,無可否認一定比無年份香檳矜貴。近年,如2002、2004和2008年份等都受到葡萄酒品評家的廣泛好評,因此在市場上得到了酒迷的青睞。其實,年份香檳由單一年份所產的葡萄來單獨釀製,更是香檳中脫穎而出的翩然佳人,只在最佳的年份才有出產,其生產受到嚴格的控制和監管。年份香檳是在最佳的年份裏,用該年份裏最佳的葡萄來釀製的,其中會經過一定的調配,以取得不同年份之間的一致風格。在釀造過程中,它必須經過3年以上的酒泥熟成時間。大多數年份香檳的酒泥熟成時間都在3年以上,在熟成過程中可以發展出濃郁的酵母、烤麵包、餅乾和堅果的風味。

  2012年的天氣有如過山車般,冬天的寒霜一直持續至春天,直至夏天的炙熱令葡萄莖回復生機,十分戲劇化。但出產的葡萄相對十年內製作香檳的果實而言,雖細小卻豐碩,並且更富酸甜感。法國香檳莊Moet & Chandon,新推出了兩款2012年份香檳,包扣Grand Vintage 2012年及Rose Grand Vintage 2012年。前者由黑葡萄製作,特別用上於2012年收成豐富的莫尼耶,和霞多麗、黑皮諾,充滿白花、合桃等柔和香氣,清新和諧。至於Rose Grand Vintage 2012則是酒莊推出的第43款年份粉紅香檳,亦如經歷春夏交替的過程,淡雅細緻,流露?清新氣息和珊瑚色澤。帶有紅色果子及礦物等味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