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外不穩股市震蕩 調整強積金組合化險為夷
2019-08-18    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摩擦深化,震蕩全球股市,拖累本港強積金回報。 駿隆強積金早前公布,旗下強積金指數7月最新收報221點,跌0.37%。有專家建議,貿戰談判前路未卜,打工仔應由「進取」轉為「保守」,調整強積金組合,以保回報。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隨着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初宣布對剩下3000億美元的中國內地產品加徵10%關稅,中美貿易摩擦再一次加劇。受之影響,近日來全球股市接連大起大落,諸多不確定因素令經濟局勢無法明朗。雖然美國上周突然宣布延遲約一半關稅,但中美談判始終尚未達成協議,全球股市料持續波動,風險難以預估,本港強積金回報將繼續受拖累。
 
  強積金一般分為5個種類,風險愈高則收益愈高,按照其投資風險由大到小排列分別為: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以及強積金保守基金(屬於貨幣市場基金)。環球股市震蕩令強積金計劃中股票基金相關風險增加,據統計,本港MPF成分基金的比重中有70%為股票基金。
 
  趁高沽出股票基金
 
  美國萬利理財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總裁張佩儀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打工仔可考慮調整MPF組合,以「保守」策略,規避市場波動的影響。她指出,MPF中已經供款的部分,如果已購買大量的股票基金,打工仔現時可選擇「趁高沽出」,以免股市繼續波動導致虧蝕。
 
  對於接下來每個月MPF供款的投資組合,張佩儀建議可選擇債券基金、以及風險較低的貨幣基金等保本基金,審慎選擇股票基金。 不過,她補充道,債券的市場也很關鍵,例如美國國債風險較低,而新興市場的債券風險較高。 此外,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人民幣波動較前大,因此要慎選人民幣債券基金。
 
  保守MPF組合避險
 
  康宏理財服務聯席董事胡彥希認為,保守風格的MPF組合可有效避險,並建議打工仔們選擇債券基金及其他保本基金。他又指出,強積金的投資組合亦依據個人承受風險的程度不同而有所區別。
 
  胡彥希指出,普遍來說,偏年長或接近退休的人群而言,其抗風險能力較小,可選擇風險小的保守基金。年輕打工仔群體的抗風險能力較高,可考慮風險和收益都稍大的基金組合,也包括股票基金,但在選擇股票基金時,要留意現時不同地區的股票市場風險。
 
  亞洲新興市場看高一線
 
  儘管現時環球股市波詭雲譎,經濟增長不如預期樂觀。張佩儀稱,貿易摩擦令美國、加拿大、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經濟都受到較明顯影響,而歐元區因為英國脫歐也存在較多不確定性。相比之下,亞洲區市場如韓國和新加坡則較為穩定。
 
  儘管特朗普最新宣布將對中國內地產品的加稅實行日期延至今年的12月15日,但中美談判仍未達成一個明確的成果,貿戰亦加重環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 對於接下來強積金的整體表現,在調整組合的同時,整體可能仍需觀望一段時間。
 
  胡彥希強調,強積金回報趨勢目前仍在觀望之中,下半年股市波動,供款人必須審慎選擇。他指出,目前內部與外部環境皆存在一定的挑戰。中美貿易摩擦因為特朗普自身多變的風格、美國大選結果、兩國談判情況等,存在多個不明朗因素。除貿易戰之外,美聯儲減息有可能成為風險的催化劑,減息短期內可以利好債券基金,但倘若年底美國再減多一次,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跟隨減息,倘若造成利息倒掛現象,全球經濟就會出現下行風險。
 
  社會動亂打擊強積金回報
 
  此外,胡彥希亦提到,本港近期因修訂《逃犯條例》而持續發酵的社會動亂持續兩個多月來,零售和旅遊等產業遭遇嚴重打擊,因持續時間較長,整體經濟出現下滑趨勢,對本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正如他指出,非常多的強積金投資在港股市場,本港經濟受損會影響強積金回報。
 
  根據駿隆強積金早前發布的本港7月強積金回報資料顯示,三大主要指數中,股票基金指數報299點,跌0.67%;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報213點,跌0 .29%,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報125點,僅升0.02%。7月本港強積金供款者人均虧蝕788元。 該行認為,7月環球股市動蕩,且中美貿易摩擦的進一步加劇、美聯儲關於減息的不確定態度等一系列因素,令到7月環球資產價格普遍下行,期內多個主要股票基金表現偏軟。
 
  該行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從股票基金表現來看,亞洲新興市場現時估值具備長線投資價值,唯獨美元高企對匯率形成一定壓力。日本市場方面,因投資者對日圓需求的增加令日圓面臨升值壓力,日股走勢與日圓背馳, 日股港幣計價表現風險較高。
 
  (系列報道之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