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你可能忽略的「強積金帳戶管理」
2019-08-19    香港商报
 
  近期內外局勢波動已經打擊本港經濟,政府上周四「派糖」191億元紓解民困。 打工仔努力工作、開源節流之餘,關乎退休保障的強積金亦不可忽視。有關調查顯示,本港打工仔每年登入強積金網上帳戶的平均數為4次。在此溫馨提示讀者,除了每月按照指定計劃繳納強積金,別忘記定期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帳戶。
 
  關於強積金帳戶的管理,應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調整。強積金屬於一項投資,且越早進行妥善管理,隨複利率的雪球效應,財富增加的效果就越好。
 
  善用強積金半自由行
 
  首先,在強積金計劃的選擇上,打工仔並不完全需要選擇僱主所提供的計劃,可以透過「僱員自選安排」,進行「強積金半自由行」。這項計劃從2012年11月起在本港實施,僱員可每年一次,選擇將供款帳戶內的僱員強制性供款所產生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的、新的強積金計劃之中。於此同時,僱員亦可不作任何變動,把累算權益保留在僱主沿用的強積金計劃,也就是原計劃內繼續投資。
 
  這項計劃可令到打工仔享有更多自主權,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僱員加入了「強積金半自由行」,隨後每個糧期的新供款,包括僱主及僱員部分,僱主仍須繼續存入原計劃內。
 
  其次,對於更換過幾份工,而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的打工仔來說,化繁為簡同樣關鍵。雖然強積金計劃的行政收費是依據基金淨資產值,而非按戶口數量收取,但多個戶口便意味需要接收更多檔、耗費更多的時間同精力進行管理。故打工仔們在換工作時,可將在先前公司積累的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提供的強積金戶口,便可解決戶口數量過多的問題。
 
  明晰方式事半功倍
 
  對於「僱員自選安排」、戶口轉移、整合的建議,會有人擔心「太過麻煩」而卻步。其實,明晰步驟、選對工具,即可事半功倍。僱員自選安排只需做三步,首先可透過積金局或受託人了解自己的帳戶數目,然後選定心儀的新計劃同受託人,最後同受託人對接,並填好整合個人帳戶申請表,最多3個星期便可完成多個帳戶的整合。
 
  積金局提供的強積金基金平台、MPFA、樂享退休GPS等手機應用程式,都是日常管理MPF帳號的便捷工具。倘若認為多個帳戶對於分散風險來說亦可取,那麼為了便於管理,則可選擇可一次管理多個強積金戶口的工具,目前市面上已有「Planto」等手機應用程式,另外,積金局正計劃推出智慧數碼平台「積金易」(eMPF),預計最快在2022年分階段面世。
 
  呂希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