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拒絕暴力 拒絕攬炒
2019-08-19    香港商报
 
  非法示威遊行及暴力行為無休無止,香港社會正滑向深淵的邊緣。止暴制亂已成為香港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也是最廣泛的社會共識。「守護香港大聯盟」上周六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共有47.6萬人參加。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勇敢地站了出來,用實際行動發出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心聲,再次顯示香港人拒絕暴力、拒絕攬炒、呼喚和諧穩定的主流民意。
 
  暴徒目的就是破壞
 
  近期暴徒不斷恐嚇要與香港「攬炒」。所謂「攬炒」在香港的流行俗語中,有「我要抱你一起死」的意思,與「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同義。這種「攬炒」思維正反映了一小撮暴徒的極端心理,他們目的並非是為香港市民爭取福祉,他們也知道自己的所謂訴求根本不可能達到,因而產生一種「玉石俱焚」心理,通過破壞香港、衝擊社會秩序、打擊經濟行動、損害民生以作宣洩,「攬炒」不再是暴徒手段,而成為暴徒目的,他們目的就是破壞。
 
  例如上周二晚的「機場襲擊事件」,一班暴徒單憑一己好惡、單憑個人感覺,就可以動輒濫用私刑,將平民禁錮、圍毆、搶劫,之後更拒絕救護員將傷者帶走。整個機場更猶如暴徒的「私家樂園」,想圍堵就圍堵,不讓旅客登機就不讓旅客登機,令到機場完全癱瘓,一眾旅客慘成暴徒「人質」,香港形象大受打擊,這不但是香港機場最黑暗的一天,更是香港民主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在「機場襲擊事件」發生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強烈譴責嚴重暴力,並指「暴徒行徑近乎恐怖主義」。根據一般定義,恐怖主義是指為了達成宗教、政治或意識形態的目的,故意攻擊平民,製造恐慌。恐怖主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施暴者不惜一切代價,向平民使用令人震驚的暴力襲擊,強迫對手接受他們的政治、宗教或意識形態的主張。機場襲擊事件正反映暴力運動有恐怖主義特性,施暴者以政治原因公然襲擊平民。同時,在近期的衝擊中,暴徒的所為已經嚴重威脅市民、警員的人身安全,肆意毀壞公共設施,干擾港鐵、機場等公共服務運作,符合恐怖主義行為的特徵,各界必須高度警惕,合力制止。
 
  出現恐怖主義苗頭
 
  暴徒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徑,在在反映其「攬炒」行動已經「出現恐怖主義苗頭」,不僅關乎香港的公眾安全,而且涉及國家安全。因此,對於這種「攬炒」的危險思維,對於暴力的不斷升級,市民不能再坐視不理。「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得到數以十萬計市民的支持,而未有出席的廣大市民,相信也不希望暴力將香港拉入危險的深淵,再加上國家14億人民的支持,這股反暴力、護法治、求安定的民意已經調動起來,「香港不能再亂」的聲音日益高漲。要從根本上止暴制亂,還香港法治安寧,重中之重是支持警隊果斷執法。
 
  在接連不斷的暴力衝擊中,警方盡忠職守,果斷執法,頂住壓力,維護了法治公義,保護了社會安寧,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香港要恢復法治安定,政府和社會各界既要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也要嚴厲譴責縱暴派,堅定表達捍衛正義、法治的聲音,廣大市民更加不應再包容暴力、縱容暴力,應凝聚起強大的反暴力民意,讓香港盡快重回法治安寧。同時,政府是時候做好預案,認真考慮一切可動用的法律手段打擊暴力,做好最充分的準備、用好最有力的手段,才能避免最壞情況的出現。
 
  目前本港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政府估計今年餘下時間經濟形勢相當嚴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宣布推出總額191億元的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照顧不同階層市民的需要,有利短期減輕基層和中產市民生活負擔,對香港社會是及時雨。然而,此次經濟衰退與以往最大的不同,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源於嚴重的政治干擾,導致社會撕裂、暴力氾濫,法治安穩的營商環境被破壞,唯有盡快停止一切暴力,讓香港重振法治,恢復穩定,凝聚人心,共謀發展,才是經濟走出低谷的根本之道。真正愛香港的人怎會願意「攬炒」?
 
       何子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