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假新聞盛行與傳媒操守
2019-08-19    香港商报
 
  新聞行業的墮落,就從滿街都是假新聞開始。反修例風波就是因受假新聞的影響而引發,錯假的消息和資訊,以及誤導式的新聞報道,一再激起社會對立,引發混亂。而香港記協不但未能糾正行業內存在的操守問題,更直接參與到政治運動,嚴重違背了政治中立的基本操守。反修例風波平息之後,香港的新聞界很有必要撥亂反正,重新梳理一下行業的操守和規範。
 
  假新聞助長
 
  反修例風暴
 
  反修例風波的引發和持續激化及發展,假新聞充當了關鍵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最初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是嚴格依照國際標準,甚至設置了比國際通用的標準還更高的門檻。但是,在假新聞的操弄之下,修訂《逃犯條例》變為令許多人感到恐懼之事,一時間恍若香港市民人人都成了逃犯,或者人人都有機會因為某些平常小事,諸如為自己的寵物狗取了一個不合適的名字等,被引渡回內地受審,散播了一種恐怖的氣氛,引發了風暴。
 
  在過程中,各種各樣的虛假信息,透過手機的群組,網絡上的討論區和社交媒體,大量地散發出來,牽引眾多市民的情緒,使社會一直處於緊張和紛亂的氛圍之中,各種各樣激烈的衝突由此而發生,讓香港陷入混亂無序的狀態。海量的虛假信息,讓接收信息的市民,不可能理性地思考,小心分辨是非真假,加深、強化了社會的對立和混亂。
 
  近日引發一部分市民對警察不滿的「少女眼睛被打傷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事件發生後,許多來自網絡和傳媒的消息指出,少女是被警察以布袋彈近距離射擊致傷,大量的媒體輿論在未查證事實真相的情況下,向警察作出批評,令仇警情緒進一步被激化,事後許多示威者更將口號改為「還眼」,目標直指警察和政府。
 
  然而事過幾日之後,又有消息傳出少女實際上是被鋼珠打傷了眼睛,至於鋼珠從何而來,則尚未有準確的說法。到底哪一種說法更接近事實真相,這原本是新聞記者的職責,而要查明這樣的真相其實並不十分困難,從當事人身上,從施救者和醫院的醫生和護士身上,不難查出真相,而且現場也有許多的目擊者。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傳媒至今仍然未能將真相告訴公眾。
 
  作為新聞工作者,最基本的行業道德和操守,就是要求真,公正、客觀地報道事實真相,當真相未查明之前,不應以誤導性的方式作出報道,應該盡一切辦法去求證,而且不能因政治的需要、記者的政治立場,影響了事實的報道。但少女傷眼事件中,許多媒體當未查明眼睛為何物所傷,如何受傷之時,已斷定是警員近距離射擊所致,這種誤導性的報道實在令人遺憾,而其帶給社會的傷害亦超過了對少女造成的傷害。
 
  新聞業界須撥亂反正
 
  以香港記者工會自居的香港記協,協會的目標寫明「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及新聞操守」,但是面對反修例風暴中海量的假新聞,大量的新聞從業員操守失當的事實,卻未能盡己之責,未能作出糾正,這同樣令人感到失望。
 
  而事實上,香港記協在反修例風暴中的角色也一再受到質疑,記協發起遊行示威活動,讓不少市民對記協是否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感到懷疑。亦有不少市民對記協偏袒暴力行為,散布仇警情緒感到不滿。此外,在處置中通社及《環球時報》兩名內地記者遭受暴力對待,採訪權受到無理侵害之事,記協將責任推卸至內地記者未有佩戴記者證上面,也令人感到失望。
 
  反修例風波揭示出香港新聞界存在許多問題,行業操守、行業規範,以及新聞道德受到巨大的衝擊,而記協亦未能盡己之責,糾正行業存在的偏差和問題。風波平息之後,新聞業界須正視這些問題,重新思考如何端正行業的專業操守,以及是否有必要重新建立行業協會或組織,以求更好地維護新聞自由和新聞操守。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