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司長撰文籲放下分歧停止暴力 齊心抵禦「經濟颱風」
2019-08-19    香港商报
 
  兩司長撰文籲放下分歧停止暴力
 
  齊心抵禦「經濟颱風」
 
  【香港商報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香港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而真正愛護和關心香港發展的人是絕不會犧牲社會安寧的,亦絕不會罔顧無辜市民的生計和生命財產,更不會破壞香港多年來苦心經營和守護的社會、經濟、民生建設。同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於網誌表示,「經濟颱風」已迫近香港,希望港人可以暫時放下分歧、齊心合力、好好應對,將傷害減到最小。(尚有相關報道刊A2、A3 版)
 
  張建宗:破壞容易建設艱難
 
  張建宗網誌以《心繫民生 共渡時艱》為題,指香港正面對內憂外患,其中歷時超過兩個月的示威遊行已演變成不合作運動甚至暴力破壞行為。他表示,特區政府已將2019年全年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到0%至1%,情況令人十分憂慮,而政府日前宣布推出191億港元「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的「派糖」紓困措施,具針對性、跨階層、跨界別的特點,可說是「天旱甘露」,相信對當前疲弱的經濟有一定程度的紓緩。
 
  張建宗指,香港正值內憂外患之時,外有日益升溫的中美經貿摩擦,內有已歷時超過兩個月、由示威遊行演變而成的「不合作運動」以至暴力破壞行為,嚴重影響和損害市民生活、擾亂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線,重創香港的國際形象。他認為,雖然部分人士聲稱極端行動是要為香港爭取更好的將來,但他們的所作所為並非愛惜香港的應有行為。
 
  「破壞容易,建設艱難。」張建宗表示,要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一切暴力行為必須立即停止,社會各方都必須放下成見和仇恨情緒、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好好珍惜香港多年來努力建設的成就,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成功實踐,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讓香港一步一步復元,重新出發。
 
  陳茂波:為經濟築起「防波堤」
 
  陳茂波在其網誌中表示,過去幾個月,外圍及香港本地環境持續轉弱,香港經濟變差。外圍方面,中美經貿摩擦導致香港外貿萎縮,貿易、物流及運輸等行業直接受衝擊。本地方面,近期的社會事件打擊零售、餐飲和旅遊業。暴力衝擊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影響港人的出行自由及消費意欲,也削弱了境外人士來港旅遊、經商和投資的意欲。
 
  陳茂波網誌以《4·3·2·1·0……》為題(意為本港生產總值每季按年增長率分別為4.6、3.6、2.8、1.2、0.6和0.5,呈現遞減趨勢)。他指出:自去年首季開始,本港經濟動力持續放緩,經濟增長率按年由去年首季的4.6%逐步放緩到今年第二季的0.5%。若按季比較,上季更呈0.4%的負增長,比原先估計的負0.3%還要弱。假若第三季按季數字續呈負增長,本港經濟將技術上陷入衰退。由於回望過去一年多的經濟動力持續減弱,展望情況將會更差,故政府將對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的2%至3%,下調到0%至1%。
 
  陳茂波續指,香港由大企業到小商販均感受到這股「經濟颱風」的壓力。香港經濟已掛起「三號風球」,且其路徑正面地「吹襲」香港,香港有必要做好防風準備,為經濟築起「防波堤」,把更多錢留在市民的口袋,希望「穩住信心」、保就業、利消費、支持經濟。他表示,人與人之間意見分歧總會有,但暴力衝擊卻嚴重損害人身安全,影響了市民的生活起居和商販的生意經營,這些日子實在讓人感到疲累和沮喪。大家不約而同均希望「叫停暴力」,通過協商討論來化解危機,讓香港重新出發。
 
  當天,陳茂波出席電視節目時再次呼籲市民放下分歧,停止暴力,「我很尊重大家為自己理想表達意見,但如果我們未追到理想便打破這個家,那又何苦呢?這個家園是很多代人很辛苦建立起來的,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守護。」他表示,特區政府上星期推出一系列支援及紓困措施,是市民的「及時雨」,希望特區立法會復會後能盡快通過。他又重申,這些措施並非回應市民的政治訴求,主要是幫助市民應對未來經濟的大挑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