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巨頭無須驚 保「韓流」至緊要
2019-08-19    香港商报
 
  自從組了民眾黨,柯P就不斷勸誘郭台銘和王金平結盟,原本經過幕僚運作,三人會在昨日桃園舉行的「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第16屆年會」來個不期而遇。只可惜,「桃園三結義」戲碼未演即夭折,正所謂成也柯文哲,敗也柯文哲。
 
  一場專訪毀了「結義」
 
  向來管不住嘴的柯文哲再一次禍從口出,接受專訪時踢爆郭王均意在正手,都邀他當副手被拒,郭甚至提出「副手兼行政院長,比照李登輝與林洋港,先當一任就禮讓柯選」。柯還以小弟之名抱郭大腿,自比獅子,郭乃老虎,「獅子跟老虎比較合、各吼兩聲就成交了」,卻將屬蛇的王金平比作狐貍,讓王臉面掃地。
 
  柯所言真假無法甄別,但類似「勾兌」的秘密怎能公開,還講得如此淺白?難怪郭幕僚劉宥彤打臉:「沒談願景就開始談聘禮,不合理」。郭本人隨後也在臉書上貼文意有所指說「政治不是分贓,更不是權位保衛戰,無需被摸頭或被安排」,隔?屏幕都能感覺到霸道總裁的憤怒。於是乎,郭王先後「爽約」,「桃園三結義」就此告吹。
 
  其實,三人之中,最糾結的就是郭台銘。他曾諾言要「綠色政權」倒台,還屢屢以國民黨老黨員為傲。如今,他還未決定與柯合作,即被渲染成政治分贓,謀求權利,對於看重名譽和社會觀感的他來說無疑是羞辱。另外,一旦與柯王出征,必將遭國民黨除名,若最後攪局未能成功,甚至讓蔡英文趁機連任,郭無疑是竹籃打水兩頭空,歷史罪人的定位恐無法避免。至於王金平,向來是個政治投機的搖擺人,肯定會隨郭共同進退。更重要的是,他沒有預期政治資歷相符的民意,不是像郭一樣能改變選舉格局的關鍵人,自然沒有那麼重要。
 
  而柯文哲依舊傲慢自大,如此操作說穿了就是扮豬吃老虎的政治算計。尋求與郭合作,看重他的財力和選情,有他助陣,政治募款輕而易舉,民眾黨衝擊立法院亦易如反掌。但若柯有情郭無意,民眾黨表面掛滿理念信條,實際卻像空殼公司,只能偶爾做點「資源回收」業務。況雄獅習慣獨居,老虎勇猛卻謹慎,都想稱王,結盟路大不易。因此,三巨頭能否成形,郭台銘是關鍵。
 
  「韓流」降溫是警訊
 
  值得一提的是,郭陣營證實,已見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樂見「吳郭會」。另外,對近日身陷綠營圍攻「麻將」風暴的韓國瑜,郭還幫其解圍,指「跟太太、小孩一起打麻將也沒什麼,為何大家要一直研究這件事?」由此說明,郭並非對脫黨心意已決,反而有意與藍營修好。
 
  退一步講,雖然外界仍然看好「郭柯王聯盟」,王柯也重申,不因小事破局、3人不放棄見面,合作還需磨合。但對於國民黨來說,留住郭王、避免分裂固然重要,但畢竟強求不得,還需看人臉色,而保持韓國瑜支持率則更為重要。尤其是目前出現「黑韓」風潮,導致其民調有所下滑,在青年族群支持度僅剩三成左右,中間與泛綠支持度也減少一成左右。
 
  如今,隨着韓蔡支持率的消長,藍綠重回基本盤,四成左右的中間選民成為選舉走向關鍵。誰能得到中間選民認同,政權就花落誰手。對於韓國瑜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止住下滑勢頭,找回「韓流」初衷和理念,直面年輕族群和中間選民流失癥結。
 
       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