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快遞哥殺人誰之過
2019-08-19    香港商报
 
  在內地人們對快遞哥還是比較信任,只要送貨,一律開門相迎。但是前不久,一位清華大學教師的妻子,在家中被快遞員用刀殺死,不禁讓人倒吸了一口涼氣。
 
  不少人將快遞員殺人歸因於人性泯滅,但靈童以為這不是一起簡單的個體案例,因為在此之前,快遞員與客戶發生衝突已普遍存在,只是這次鬧出了人命,還牽涉到內地知名高校,事情影響大了而已。
 
  根除地下網上賭博
 
  經初步調查,嫌犯快遞員楊某供述殺人理由是,他此前因為賭博欠了十幾萬元的債務。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去年發生在浙江滴滴打車司機殺害女乘客的案件,當時這位司機也是負債屢屢,負債也與賭博和網貸有關。為什麼兩起殺人案件如此相似,受害者都是女性,而且嫌犯皆與賭博有關。這不得不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網上賭博屢禁不絕,不少平台打而不死,已成為當今掃黑除惡的一大短板,要補齊這個短板,就要關注到地下賭博與網上賭博所呈現的新形式沒有得到有效監管,警方、網絡安全部分以及市場監管部門還未就此形成一股合力,來消除這股黑暗勢力。有黑暗存在,勢必滋生犯罪,而城市中的相對弱者--女性,首當其衝。
 
  行業整頓勢在必行
 
  在案情第一時間報道中,靈童並沒有看到這位快遞員來自哪家公司,似乎快遞員出事,與快遞公司都沒什麼關係。或許是快遞公司出錢,淡化了此方面的報道,也不得而知。若不是清華大學的名校效應,出了人命快遞公司當然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
 
  人命關天,豈容兒戲。從這起命案來看,暴露出當今內地快遞公司管理上的混亂。從另一個側面也顯示出,快遞公司用工緊張,對員工把關不嚴,疏於管理。近來有數據表明,快遞末端違規收費被舉報237件,也暴露出快遞業僅靠自律遠遠不夠,需要更多外部監管。
 
  作為全球最大的快遞市場,以及擁有全球最多快遞從業人員的國家,快遞業過往主要依靠野蠻式增長,在市場秩序與規則制定上往往滯後。這起命案也敲響了警鐘,中國是時候重構快遞行業的市場秩序,使其能更健康的發展。
 
  而且快遞業涉及城市居民隱私很多,除了保障生命安全以外,還要保障信息安全。對此靈童建議,在中國一二線大城市配套較成熟的社區,儘快全面推行社區快遞驛站,讓住戶不直接與快遞員接觸,有了這個環節,那位被殺的清華大學教師妻子,就可能幸免於難。
 
  關愛底層人士不夠
 
  然而快遞哥一向被美化為高薪行業,殊不知這個行業也是高危行業,頻繁發生的電動車事故,勞動強度高,退貨、投訴紛紛與薪資掛鉤,都讓快遞哥不堪重負,因此這也是一個人員流動性很強的行業。安全性和歸屬感不夠,勢必也會影響他們對職業的忠誠度。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生存狀態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普羅大眾往往只看到他們光鮮一面,而沒有看到他們的掙扎求存,這實際上也是當今中國一大城市病,對城市底層人士關愛不夠,資源過多集中於為高端人士服務。
 
  近來成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任組長,讓這些底層人士看到了希望。據悉,小組的成立,主要為進一步加強對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維護廣大農民工合法權益。確實在縮小農民工與城市人口巨大生活差距方面,中國還有很多事要做。在農民工維權道路上,有了國家的支持,相應會有更多農民工主動融入城市,這事關中國城市化進程,更事關全民質素的提升。
 
       灵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