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大灣區 贛建全面開放新格局
2019-08-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在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江西專場新聞發布會。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會上介紹,江西70年實現了經濟實力、人民生活、城鄉環境「三個歷史性跨越」。全省GDP從1949年的9.0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2萬億元,紅土聖地舊貌換新顏,美麗江西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福地。
 
  劉奇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GDP年均增速9.2%,三次產業比從11.5:53.9:34.6優化為5.3:48.5:46.2,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35.6%、21.5%。
 
  劉奇介紹,江西主動把對接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全力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重點做到六個對接:
 
  一是加強通道對接。主要是加快鐵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的對接。特別是大力推進昌贛、贛深高鐵建設,這條高鐵建起來以後就是大京九,從南昌到深圳三個多小時,深圳到香港就很近了。南昌到贛州的高鐵今年年底開通,贛州到深圳的高鐵在2021年年底或者2022年初基本就開通。同時,還積極發展海鐵聯運、多式聯運,無縫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
 
  二是加強產業對接。瞄準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製造產業集群和國際金融樞紐建設,積極承接新興產業轉移和布局,?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產業協作區。
 
  三是加強科技對接。積極對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不斷提升江西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強平臺對接。高水準辦好贛港會、贛深會,複製推廣廣東自貿區經驗,推進各類開發區結對合作,依託香港、澳門地區「引進來」「走出去」,全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五是加強功能對接。深化關檢全面融合,推動江西與廣州、深圳等地通關一體化建設,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貨物一次通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六是加強市場對接。充分發揮綠色生態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需求優勢,?力建設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有機農產品供應基地和生態康養旅遊後花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