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瑤都苦茶世界香
2019-08-19    香港商报
 
  在粵湘桂三省交界處,是全國瑤族人口最多、湖南省唯一的瑤族自治縣,被譽為「神州瑤都」。這裏地處湖南省最南端,位於南嶺山脈中心,瀟水源頭,處於世界紅茶黃金線上(北緯25度),孕育了世代瑤族人都喜歡的茶品--苦茶。
 
  苦茶,並非字面意義的「苦」,相反,在瑤語中「苦」即甜,江華也因盛產苦茶而聞名。據考證,江華茶葉約有2500年的生產歷史。瑤族人民與苦茶情緣相系,寧可三餐無酒,不可一日無茶,上山勞作一罐茶,會客招待一碗茶,三五成群一壺茶,嫁女娶親一盅茶。
 
  江華冬寒期短,夏無酷暑,無霜期長、濕度大、晨霧多、風速小的氣候孕育了江華苦茶獨一無二的特質:茶多酚含量全省最高,簡單型兒茶素含量可以與?海野生大茶樹媲美,複雜型兒茶素含量與原始阿薩姆茶種比肩,適製紅、黑茶類,特別是所製紅茶甜香濃郁、滋味濃醇富收斂性,可以說是最好的紅茶底料。
 
  2014年,愛茶的張瑞雲在著名茶學專家劉仲華的啟發下,回到老家江華,成立湖南瑞鑫源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投入到江華苦茶的加工、開發、利用中。
 
  「做農業品牌,要讀懂一粒土、一滴水的價值。」這是張瑞雲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5年來,一直保持初心,張瑞雲立足江華苦茶的傳統優勢,同時不斷加大科技創新、銷售創新,瑞鑫源已獲國家民族貿易企業、國家高新企業、全國中小企業AAA級誠信企業、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湖南省扶貧農業龍頭企業,擁有5項發明專利。
 
  在產品創新方面,瑞鑫源也有一套。張瑞雲以「江華苦茶」、冬梨茶等為原料,加工「湖南紅茶」,開發了速溶茶、茶醋等茶飲料核心產品。張瑞雲告訴香港茶界和媒體高層品鑒團成員,為了滿足市場不同客戶需求,他們可以根據客戶口感做定製茶,受到年輕客戶的歡迎。「我們的這款冬梨茶,做成了巧克力磚形狀,外盒包裝上是『江華八景』,每盒茶一首詩,非常有文化特色。而且和奶茶混合是粉色,特別漂亮,在國外深受歡迎。去年我們去法國參展,引起轟動,被搶購一空。還有這款茶醋,是我們申請了紅茶專利的,可以通過技術手段,根據客戶需求控制酸度。」
 
  深厚的瑤茶文化、優良的地理環境、科學的製作技藝,讓江華苦茶走向了更廣闊的舞臺。去年10月,湖南瑞鑫源公司帶?江華苦茶不遠萬里奔赴法國巴黎,參加「法國巴黎國際食品飲料展覽會」,吸引50多家國際客戶前來咨詢,尤其以英國、法國、德國的意向客戶較多。同年12月,江華苦茶受邀參加「第二屆澳大利亞中華文化節暨中國茶產業博覽會」,代表江華苦茶參展的湖南瑞鑫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設江華苦茶專場推介會,榮獲「2018中澳茶博會」金獎。現在,紅茶現已遠銷歐洲和澳洲多國,出口達800餘萬美元。
 
  香港商報記者 何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