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開幕 專家學者共議安全命題
2019-08-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主題為「應對網絡戰、共建大生態、同築大安全」的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昨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出,5G時代的來臨和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使得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比過去更嚴重的影響,網絡安全已經是國家、社會、企業乃至個人避不開的重要命題。
 
  360董事長兼CEO周鴻?亦在演講中指出,未來網絡戰將成為戰爭首選,因為這場戰役「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把你打傷,你都不知道是誰打的」。
 
  體系化推進網絡安全工作
 
  鄔賀銓強調:「以5G為依託,被大家看作是互聯網發展下一方向的工業互聯網也同樣面臨?極大的安全威脅,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模糊了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限,由此引發的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為此,工信部表示,將從四個方面體系化推進網絡安全各項工作:一是完善政策法規,二是健全安全監管機制,三是強化網絡安全技術保障,四是推進網絡安全產業的發展。
 
  關鍵技術設施將成為戰場
 
  而周鴻?則提示,「應該正視網絡戰的現實」,網絡戰存在幾大特點:第一,網絡戰不是科幻小說,正發生在當下。「貌似和平,但戰爭從未遠離,只是形式不同,必須用作戰的角度看待網絡安全」;第二,不宣而戰。「網絡戰不分戰時平時,滲透潛伏也是網絡戰的一部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向我們宣戰,但其實有很多國家正在不斷發起攻擊」;第三,國家級力量入場。「目前已經有100+國家成立網軍,應用到軍事級技術,這是國與國的對抗」;第四,關鍵技術設施成為戰場;第五,沒有攻不破的網絡。「漏洞不可避免,漏洞無處不在」。
 
  周鴻?說,網絡戰手段之多,無所不用其極,並有「長期謀劃,瞬間致癱,來無影、去無蹤、難以溯源取證等特點」。
 
  他認為,在未來,網絡戰將成為戰爭首選。因為這場戰役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把你打傷,你都不知道是誰打的。預計下一個5年,將看到更多的網絡安全威脅」。
 
  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互聯網的發展雖然面臨?安全威脅,但同時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
 
  中國互聯網協會與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產業發展中心近日聯合發布了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和《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整體規模跨越式提升,互聯網業務收入高達2.75萬億元,同比增長59.9%,比2018年互聯網百強企業互聯網業務收入增長超過1萬億元,佔中國數字經濟的比重達8.8%,對數字經濟的貢獻率達14%,成為帶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
 
  《報告》顯示,互聯網百強企業通過不斷向各行各業「滲透」和「賦能」,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根據相關測算,2019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將達到4800億元。2019年互聯網百強企業產業互聯網數量再創新高,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的產業互聯網領域企業數量達到60家,累計服務近4000萬家企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